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中壢教會

主任牧師 : 陳克安 |青年牧師: 洪以琳
電話:(03)422-4354 & (03)4222425 (03)427-1863 
網址:www.chunglipc.org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124號
傳真:(03)425-3291 
EMAIL: chungli.pc@msa.hinet.net

20190331 陳克安牧師 - 上帝的兒女

經文:以弗所書5:1-21
題目:上帝的兒女

我們既然被上帝揀選成為祂的兒女,生活在這世界,自然必須活出 與世界有所分別的生活樣式。

一、憑愛心行事(五1-2)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 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 」(5:1-2)應當如何地效法神,就是憑愛心行事。這是基督徒一切行事 的法則。主耶穌曾給門徒命令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 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這愛的命 令,就是我們唯一的「律法」,凡是不合愛人原則的,就是我們不當行 的──「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 的就完全了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所以愛就完全 了律法」(羅十三8-10)。

「正如基督愛我們」,愛是捨己的,「愛」有多少,「捨己」也有 多少,耶穌怎樣愛我們?祂為我捨了自己,祂的愛不是只在言語上,也 有具體的表現,有最大的犧牲。所以我們也當這樣愛弟兄。「當作馨香 的供物......」,意思就是:我們存愛主的心,像獻祭一樣將自己獻上以 求神的喜悅,用這種態度來為弟兄犧牲,這種犧牲有著很大的意義 和價值,在神面前就像馨香的祭一樣,可以使神喜悅。

二、要有聖潔的生活(五3-6)

上帝兒女的生活,就是要有聖潔的生活,好與蒙召的恩相稱。

A. 淫亂並一切的污穢:「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污穢」 不止淫亂,也包括拜偶像。以弗所信徒既是外邦人,未信主前多半是拜 偶像的(徒十九23-41),保羅特別使他們注意這些淫亂和污穢的罪,都是 神所憎惡的,「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 潔」(帖前四7),淫蕩的話語,不敬虔誇大、張狂的話,戲笑的話使人輕 浮,失去別人的信任。這些話對基督徒都不相宜。無論怎樣,應說感謝 的話。

B. 貪婪:貪心是想得著非分的利益,拜偶像是想在獨一的神以外得 著信仰上非分的保佑或好處。這是貪心跟拜偶像相同之處。貪心使人敬 拜金錢,事奉瑪門。不論什麼貪心,是貪圖別人的財物、房屋、牛驢, 甚或貪圖別人的妻子,結果都是使人作奴僕。

三、要像光明的子女(五7-14)

1. 信徒行事應像光明子女之理由(五7-8)

「所以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裏面 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五7-8)不要與淫亂、污穢、 貪婪的悖逆之子同夥,因為神的憤怒必然臨到他們。我們既是神的兒 女,就當與他們有分別,不可與他們同夥。信徒的「從前」與「如今」 已有很大分別。「 從前 」是暗昧的,「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 縱肉體的私欲,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二3)──但「如今」已 經「出黑暗入奇妙光明」(彼前二9),行事自當與黑暗之子有分別了。注 意「在主裏面是光明的......」,我們所以能成為光明之子女,乃因為「 在主裏面」的緣故。這樣,就當在主的光明中行事。我們得生命既是「 在主裏」,將這光明的生活活出來也必須「在主裏」。

2. 光明果子之性質(五9-10)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 喜悅的事。」(五9-10)良善、公義、誠實,都是神性情的一部分。我們 既有了神光明的生命,就應當結出良善、公義、誠實的果子來。「總要 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察驗」表明我們明白神旨的方法之一,要 留心思想與觀察。聖經使我們看見,明白神的旨意,應當運用神已經給 我們的智慧和悟性去「察驗」。如羅十二章二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 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 意」。

3. 光明的意義在於能顯明黑暗(五11-13)

「暗昧無益的事」,不敢見光的事,基督徒不可與這類的事有分, 因為它屬黑暗,帶著罪。我們倒要責備那些行事暗昧的人。這是發光 的條件。「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 光」,「責備」,不僅是口頭上可以責備,借著光明的行為把黑暗的事 顯明出來,這種「顯明」也是一種責備。

聖經論及主耶穌是世上的光時說:「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 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三19),耶穌論 及信徒是世上的光時,接連勸勉信徒不要怕為義受逼迫(太五11-12);可 見信徒切勿以為為主發光就會受歡迎,反要準備吃苦和犧牲。因為發光 是要「燃燒」,這「燃燒」的屬靈意義就是「犧牲」和「捨己」。

四、信徒行事七「要」(五15-21)

1. 要謹慎行事(五15)

這世代是一個充滿危險和罪惡的世代,正像耶穌所說:「我差你們 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十16), 信徒處在充滿罪惡的危險下,竟不謹慎儆醒,又不防備魔鬼詭計,仍放 膽接近試探,當然愚不可及了!「敬畏耶和華是智能的開端」(箴九10, 一7),「謹慎行事」是包含著:基督徒應當謹慎地分別臨到我們的 事,知道什麼是使人敬畏神的事,什麼是使人遠離神的事,什麼是罪惡 和異端,什麼是真理和正路......我們理當培養這種辨別能力,使我們行 在神的旨意中。謹慎行事。

2. 要愛惜光陰(五16)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五16)原文「愛惜」exag- orazomenoi 是「贖回」的意思。「贖回」表示曾虛耗。未認識主之前的 時光,都是被虛耗的時光。憑自己意思生活的日子,也是浪費。我們要 贖回這些光陰,比以前更加倍地善用時光,結更多的果子。神人摩西有 一個禱告,是求神指教他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詩九十12)。「數算」是 一種吝嗇態度,像一個吝嗇的財主整天算他的錢財。對於「光陰」當有 這種態度。當我們知道如何數算,愛惜我們的光陰時,我們便得著智慧 的心。神給我們一切恩典中,樣樣都是愈來愈多的,惟有「光陰」是愈 來愈少。基督徒實在應當加以善用,使我們每時每刻都過得最有意義。 「愛惜光陰」,亦包括愛惜我們的健康,不去作損害健康的事。

3. 要明白主的旨意(五17)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五17) 「糊塗人」,就 是不明白主旨意的人,不理會主旨意憑己意生活的人,在神看來就是 糊塗人。雖然明白神的旨意,和信徒所受的真理栽培,靈命之長進都有 密切關係。但最基本的,是有一個確實想明白而遵行的心。林前二章十 至十一節說:「只有神借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 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 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可見明白神的旨意,必須倚靠聖 靈的指引。倘若我們有完全奉獻而更新的心思,實在要尋求明白神的旨 意,聖靈就必會引導我們運用神已賜給的智慧,來察驗、判別神的旨 意。

4. 要被聖靈充滿(五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五18)聖經以醉酒 與聖靈充滿作一相反的比較。這幾節都是一正一反的辯論,上文:「不 要像愚昧人」與「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與「現今的世代」(虛 耗光陰的世代);「不要作糊塗人」與「要明白主的旨意」;聖靈充滿, 乃是與醉酒相反; 醉酒使人失去理智,昏迷麻木,放蕩、張狂而無知。 徒二章記載五旬節聖靈降臨時,門徒被聖靈充滿說方言,有人認為似醉 酒,但使徒彼得辯解說:「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 徒二15),彼得的意思是雖然說起各地方言,卻不像醉酒失去理智,昏迷 無知;不過是受聖靈充滿而有的表現!聖靈充滿的人,是對罪惡和神的 旨意更加清醒,更有屬靈智慧,行事更為謹慎而不放蕩,更愛惜光陰。

A. 不要醉酒:雖然聖經許可信徒在身體健康有需要時,可以飲酒( 提前五23),但不贊同信徒以飲酒作為作樂和放縱的舉動。前者是治療, 後者則宴樂。箴言二十三章二十九至三十一節警告:「誰有禍患,誰有 憂愁,誰有爭鬥,誰有哀歎,誰無故受傷,誰眼目紅赤?就是那流連飲 酒,常去尋找調和酒的人。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你不可觀看,雖然下 嚥舒暢,終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

B. 要被聖靈充滿:在此注重的是被聖靈充滿的事實,而不是表現。 有了聖靈充滿,不論生活、行事、禱告、講見證都有聖靈的能力。若只 有外貌表現,不過是虛偽裝假,不會對靈性的生活或工作發生實際的影 響。聖靈充滿的人是多方面和不固定形式的,且必然在屬靈品德、聖工 熱誠、真理智能、聖潔生活上有長進。

5. 要常讚美主(五19)

A. 個人:要「口唱心和的讚美主」,這「口唱心和」就是出於誠 實,心口如一的讚美主。讚美,必須出於真誠才有意義,否則便等於得 罪神。

B. 公共:「彼此對說......讚美主」,「彼此對說」就是你對我說, 我對你說,互相講說。信徒內心充滿真誠讚美後,很自然會流露於外, 彼此講說,談論主的恩典,吐露讚美主的理由,發出同心的歌頌。

C. 文字:「當用詩章、頌詞、靈歌......讚美主」,詩章、頌詞、靈 歌,都是文字方面的頌讚。神吩咐祂的僕人寫下聖經,使各種口頭上的 宣傳有聖經為根據。又感動另外神僕寫出有關聖經的解釋,使口頭的宣 傳有充分的資料和真理亮光。使許多有恩賜的人寫下稱頌神的「詩章、 頌詞、靈歌」,促進信徒歌頌神的生活。都說明文字的讚美與宣揚,其 價值絕不下於口頭上的讚美與宣揚。

6. 凡事要奉主的名(五20)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就是凡事不可憑自己的意思而 行,乃應憑主的教訓和福音的真理而行。唯有照主真道而行的才可說 是奉主的名行事。凡事奉主名,必使我們經歷「主耶穌基督的名」的能 力,常得主的恩助與支持而「常常感謝父神」。

7. 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五21) 彼此順服是一種因真理而有的順服,不是因地位和權力關係而有的 順服。因權柄地位不同而有的順服,不是「彼此」順服,乃是單方面的 順服,權位小的要順服權位大的。但「彼此順服」表示這種順服是互相 的,不是絕對的。「彼此」表示信徒各人都可能有軟弱,而需要順服別 人的提醒,表示信徒之間有互相聯絡,互相勸戒的責任。怎樣才能「彼 此順服」呢?「當存敬畏基督的心」。這敬畏基督的心,是使我們能以 彼此順服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