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中壢教會

主任牧師 : 陳克安 |青年牧師: 洪以琳
電話:(03)422-4354 & (03)4222425 (03)427-1863 
網址:www.chunglipc.org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124號
傳真:(03)425-3291 
EMAIL: chungli.pc@msa.hinet.net

20190310 陳克安牧師 - 合一的根基與合一的生活

經文:以弗所書4:1~6
題目:合一的根基與合一的生活

今天的內容集中在四章1-6節;1-3節講的是基督徒合一的見證生活;4-6節講的 是合一的根基。

一、合一的見證生活

每個人跟隨耶穌腳蹤的方式,都受到各人經驗、環境影響,產生認同上的差 異,只是我們仍能同為基督的肢體之一。第一步要顯出我們跟隨耶穌的信心、決心 和外在的表現,與我們所信的福音相稱。據以弗所書第四章,基督徒在敎會生活當 中,應當有四樣美德,才能構成敎會裏面合一的生活見證。『凡事謙虛、溫柔、忍 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這裏提到謙虛、溫柔、忍耐跟愛心。 謙虛在第一世紀不是美德,通常意謂畏縮、自卑、奴才相,用在奴隸身上。但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後,人才明白什麼叫做謙虛,就從基督的身上看到。約翰福音第 一章 18節『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耶穌 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在我裏面的父。人如果要認識真神,除非在耶穌基督 裏。保羅說你們應當要謙虛,謙虛指的就是我們在 神面前看自己是貧窮的。有三 處聖經論到謙虛:

第一處,馬太福音五章3節,『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虛心原 文是貧窮,靈裏的貧窮,看自己是貧窮的。

第二處,腓立比書二章3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謙卑是 看別人比自己強,看別人比自己強,不是貶低自己,是肯定 神在他身上的那份。 我們不應在敎會裏分別那種事奉較重要,而是每一個人事奉都很重要,神看重的是

第三處,羅馬書十二章,『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也就是不要把自己看得 過份。整體的事奉。

『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所以,在 神的面前看自己是貧窮的。看別人比自己強,肯定別人身上 神所 賜給他那一份恩賜。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謙卑是將自己富足看做貧窮,把一 切看作是 神所託付。哥林多後書八章9節,『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 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他放棄富足 成為貧窮,那是真正的謙卑。

第二種美德講到溫柔,温柔是强者自我的節制,一個有能力的人對於自己的節 制,不隨便把他的能力加在比他弱勢的那一方。温柔在希臘文原是用在被馴良後的 野獸,用在基督徒美德指的就是節制,不管是使用恩賜或能力的節制、是在社會上 或大敎會裏站在强者的地位,你應當要節制自己的權力,這是很重要的一種氣質。 馬太福音五章5節論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指的是 他們具有 神所託付統管地上的權柄,這人會溫柔的運用他的權柄,讓底下的人蒙 福。缺乏溫柔的人,一旦得到了權柄,他就容易使用權柄來壓制別人。引申就是, 設身處地的為弱勢一方著想。創世記十三章記載亞伯拉罕,因他的溫柔,神讓他領 受永遠的基業!亞伯拉罕帶妻子和牲畜,侄兒羅得也跟隨。他們的牛羊愈來愈多, 沒有夠大地方容納,牧人常常爭吵。亞伯拉罕對羅得說:「我們不可爭吵,不如分 手吧!前面有一大片的土地,你選右邊,我就選左邊;你選左邊,我就選右邊。」

羅得離開以後,神對亞伯拉罕說:「從你所站的地方向四周觀看,你所看見的 土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子孫;而且永遠歸屬你們。你的子孫多到沒有人能夠計 算;起來!你去走遍整片土地;我要把它賜給你。」亞伯拉罕是羅得的叔父,有優 先權選擇,卻讓羅得先選,即使吃虧也不在乎,他的柔和謙讓,不但化解衝突,因 此蒙神的祝福,賜給他永遠的基業!

第三個美德是忍耐。在聖經裏,忍耐指的是對事情的失敗永不灰心,用在人方 面就是對人寛容。聖經忍耐用最多,是在 神對罪人的寛容忍耐。羅馬書二章4節, 保羅論到那些不信的人是在輕慢上帝的愛,『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 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這裏用在 神對罪人期待他悔改,這是忍 耐。另一處是提摩太前書一章16節,保羅用在他身上,『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 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保羅過去所做所為,是 神寛容忍耐,好叫他悔改成為所有世上人的榜樣。

第四種美德是愛心,愛心的寛容不等於容忍罪惡存在,這是兩件事。同樣寫這 句話的保羅,曾在哥林多前書五章1-3節,對於敎會容忍罪惡發出責備。『風聞在你 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你們 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

保羅在說要用愛心互相寛容,而愛心的寛容是有範圍的,耶穌基督在他事奉過 程中,接納最大的罪人,但他指責最小的罪。所以 神愛罪人,但 神不喜悅罪 人的罪。就像小孩子,你愛他,他在外面玩的一身髒回來,你很責備或處罰,那並 不代表你不愛他。彼得曾問耶穌說,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我應當原諒他幾次? 耶穌說不是7次,是70個7次,意思是無止盡寬容。彼得說弟兄得罪我,是感受的問 題。如果關乎感受,耶穌說應當要寛容,無止盡的。但如果違背真理,就不是這樣 處理。

保羅鼓勵我們,一旦進入到基督信仰的團體裡,每個人都能受到基督生命的影 響,聖靈內在的力量,能夠活出這四種美德,我們才能用彼此連絡成為一體,人際 關係,肢體互動,又叫做聖徒的相通,用和平彼此聯絡。

二、合一的根基

合一的根基構成合一的生活見證,如果沒有合一的根基,一主、一信、一洗、 一上帝,就沒有合一的生活見證。你不能跟一個未信主的人,跟他在屬靈上建立 彼此和平的聯絡,因為彼此的根基不同,無法用和平彼此聯絡。好像美國南北戰爭 雖在1865年結束了,但過一百年1960年美國社會,仍充斥濃厚種族歧視,尤其在南 方,那地區的教會,黑人基督徒與白人基督徒是無法合一的,雖然雙方敬拜一樣的 上帝。

用和平彼此聯絡必須在合一的根基上。『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 體只有一個』,我們是同一生命共同體,同一身體,同一位復活的救主領受一個生 命。所以守聖餐時用一個餅,就證明我們屬於同一個身體。所以,要努力委身跟連 結在敎會裏,因身體只有一個,我們受洗歸入耶穌基督名下,藉聖靈的洗連結在耶 穌基督的身體,你跟我成為基督身體的肢體。但我們應當要有行為出來。聖靈只有 一個,就是完全受聖靈的引導,完全的被聖靈引導,不要被這世界牽引誘惑。

『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我們有一個共同的人生目標,就是在耶穌基 督裏 神所為我們定那榮耀的產業,因為聖經裏面講同有一個指望,已在提醒我們 有共同的目標。

一主,提醒我們完全被主擁有。保羅說: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意思是應該要完全的歸與他,生命主權不再屬於自己。

一信,完全信靠跟託付。提醒我們,既然他是我們信靠的對象,我們應當完全 把自己交託給他。

一洗,完全對他效忠。指的是對基督效忠,因洗禮其中一個意義就是見證。在 神跟人跟靈界面前宣告,我從今之後屬耶穌基督,所以受禮時一定會講,我奉父 子聖靈的名為你施洗,叫你歸入耶穌基督的名下。如果用第一世紀希臘文的意思, 是用在羅馬軍人的宣誓效忠,當羅馬軍人很不容易,就職時都要宣示效忠凱撒。洗 禮其中一個意義就是見證,表達對耶穌基督完全的效忠,忠於基督。基督徒既已成 為基督的精兵,所效忠的對象是基督,不是我們自己。

一神,完全受他的統管。『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 住在眾人之內』。這是聖經裏經常出現 神是獨一的卻有三個位格,是三一神最明 顯的啓示。神曾在人類歷史跟人同行,在歷史當中與人同行還不夠,之後 神又把 他獨生子賜下來,臨到人間成為人的樣子,跟我們三十三年同在,最後從死裏復活 後昇天,賜下所應許的聖靈,叫祂永遠與我們同在,住在我們裏面,直到永遠。『 貫乎眾人之中』還不夠,最後藉著死裏復活,賜下聖靈住在眾人之內,這就是三一 的上帝。這是合一重要的根基。

但願主幫助我們讓我們這些蒙召的罪人,能夠照著保羅所勸戒的,我們的行事 為人,應當以蒙召的恩相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