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中壢教會

主任牧師 : 陳克安 |青年牧師: 洪以琳
電話:(03)422-4354 & (03)4222425 (03)427-1863 
網址:www.chunglipc.org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124號
傳真:(03)425-3291 
EMAIL: chungli.pc@msa.hinet.net

20180624 陳克安牧師 - 在安息日行善

經文:路加福音13:10-17

題目:在安息日行善

一、安息日在聖經與屬靈的意義

1.安息日就是「停止」神的意思是—我已經為你預備,不要再做了! Shabbat(安息),是一個提醒的時刻,也是聖經最基本的教導。但很可 惜,很多信徒並未真正瞭解此主題的重要性。強調,「安息日」是人跟神約 會的特別時光,應該是令人興奮的時刻。在所有節期中,神首先提到──「 安息日」「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耶和華的節期,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 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什麼工都不可做。這是在 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利未記 23:2~3

利未記23章是非常重要的章節,這裡面神清楚的告訴猶太人,在一年的月 曆中,有哪些日子是非常重要並且需注意與慶祝的。並且,在所有重要的節 日中,神首先提到──「安息日」。利未記23章就像一個圓形,年復一年, 是不斷循環、沒有停止的(因圓形不會停止,也不可能停止)。從圓形的邏 輯來對照四季,會發覺其中的連續循環,而神在每個季節都有要我們特別去 做的事。

利未記從第一章開始,神開宗明義就講「安息日」,也一直強調其重要 性。透過利未記23章,神告訴我們何謂「節期」以及「特定的日子」。「約 會」代表著大家都約定好,在某個特定的時間,要聚集在一起。而神對祂的 百姓做相同的事—祂說:拿出行事曆,把一些重要的日子寫下來。而這些被 記錄下來的日子,成為神與猶太人之間所特定的日子,也以特別的方式朝見 祂。數百年來神的百姓忽略這些重要的節期,基督的肢體錯失這些重要的日 子,也不曉得這和我們與神關係的含義。

雖然在任何時間,都能與神相遇,但神還是給了我們每週會面的機會; 在「第七天」的「安息日」,也算是一個節日,是神所訂特別的日子,我們 跟神之間可以有不一樣的約會。我們的生命雖被聖靈掌管,但藉由「節期」 、「安息日」,可以讓我們紀念和慶祝神與我們的盟約。

2 .安息日為人與上帝之間「永遠的約」,也是屬於神的一個記號。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和以色列人 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出埃及 記 31:16 -17《聖經》告訴以色列人及其後裔,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 的約」;這是「摩西之約」的記號,此經文指出,神對以色列人的使命,是 要他們成為列國的光;神給以色列人這樣的記號,是要透過他們跟全世界分 享。

當一個人整個禮拜都很忙碌,這是很可怕的,神說:「停下來吧!有一 天的時間,要學習靜止。」所以,在安息日每個基督徒都需要停下來,花時 間思想「上帝的創造」,藉此提醒自己有一位創造主;安息日是提醒我們蒙 救贖的日子,與紀念我們與神之間的盟約。

3.安息日是紀念神使原為奴隸的以色列人得釋放、自由的過程,就叫做「 救贖」。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 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僕 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 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 日。」—申命記 5:14~15

「出埃及」的過程,是整個歷史的重要時刻;這在整個神學上非常重 要,讓人知道神如何恩待祂的百姓。這就是為何有一個時間,叫做逾越節, 這是每年都要紀念的。以色列人以前在埃及做奴僕,神用大能膀臂帶著他們 出埃及,使他們變為自由;是神用大能的方式,以神蹟奇事,很溫柔的帶他 們出來。這個使原為奴隸的以色列人得釋放、自由的過程,就叫做「救贖」 。聖經中記載,神要以色列人在安息日那天,紀念、慶祝已經從過去為奴的 情況下蒙救贖。在基督裡的信徒,是從罪惡中蒙救贖;所以,當經過一週的 忙碌工作後,應該在「安息日」這個神所給予的恩典時光,跟人討論、紀念 這些事。

4. 安息日就是「停止」勞動

「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什麼工都不可做。 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利未記 23:3 所有神的兒女被提醒,停止,停止!(Stopping),安息日就是停止勞 動,停止所有為了賺錢跟養生有關的事情,不要去作工來供應自己的需要。

他強調「停止」這件事情,是福音中重要的觀念;神賜下安息,快停止為了 得到上帝的恩典而做甚麼,在安息日可以不用做事。所以,不要再繼續擦地 板,不要用電腦或其他任何的勞動。如果神呼召我們要「停止」,他就一定 會「親自供應」。以色列人在曠野時,神從天上降下嗎哪為糧;每當第六 天,神就會降下兩倍的嗎哪,為第七天的安息日預備了存糧。安息日就是「 停止」,神的意思是,「我已經為你預備了,不要再做了」。

他提出,安息日還有另一個提醒,就是每一個人都在神的盟約中,祂是 我們的創造主、救贖主;我們要停止一切的勞動工作,與基督的肢體相連 結,不論人多人少,對上帝來說,人數沒有關係,只要聚集就好。在利未記 中,神用神聖的盛會,聽人聚集讀神的話語,讓我們能專注在神話語的日 子,像基督的身體。「安息日」是一個節期,是特定的日子,不要忽略這一 天。他強調,禮拜天並不是安息日;有些地方週休二日,他們除了可以在第 七天Shabbat有機會聚集在一起,禮拜天又可以聚集在一起。

5. 在安息日中,做讓主開心的事情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 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 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 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以賽亞 書58:13-14)先知以賽亞非常了解安息日的意義,他在以賽亞書中提到要尊 重、尊敬這日子,做會讓主開心的事情、討主喜悅,因為這是主的聖日。安 息日是「主耶和華的節期」,是為所有基督身體預備與神約會的時刻。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 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約的人」。—(賽56:6)在以賽 亞書56章6節中記載,神在耶穌出生前六百年,命令對那些血緣上不是猶太 人的外邦人,要認識神、服事神;並且這些人愛耶和華、守祂的約(守安息 日)。所有神的百姓都要重視「安息日」,因安息日是一個特別重要的「屬 靈真理」,是一個幫助我們有機會思想「得救贖」這件美好事情的時刻,更 是神給所有人的「禮物」,一個禮拜只有一次的特別日子。

二、遵守律法,但不能失去愛心 路加福音13章10-17節這段經文裡邊提到一個駝背十八年的女人,她的腰 一直彎著,一點都直不起來,這個婦人她幾乎不能夠向上看,我們如果碰到 她,她是沒有辦法抬一眼來看我們的,她的腰彎得太厲害,他的眼睛總是向 著地面。那麼這句“被鬼附”,11節說到這個女人是被鬼附著,所以才病了 18年。我們看到耶穌說,她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旦捆綁了這十八年, 導致她生病的原因乃是邪靈,這個婦人在身體上患了疾病。

根據路加——這位醫生,傳道人,他說:“這個女人患了腰彎的病,沒 有辦法直起腰來”,但是主耶穌說:“這是撒旦捆綁了他”。因此這裡是一 個例子說明邪靈是可以造成人肉體上的疾病的。這個女人就被捆綁了18年之 久。她是魔鬼行動下的受害者,我們不知道魔鬼在怎麼樣的情況下使他生 病,並且病了18年。

耶穌進到會堂裡頭,首先,耶穌看見了這個婦人。我們看到耶穌一生的 事蹟,就常常可以發現他總是最先看到那個最迫切需要他的人,主耶穌一眼 就見到這個患病的婦人,於是他就用手按著這個婦人對他說:『女人,你脫 離這病了。』這個婦人就立刻直起腰來,耶穌醫病工作的特色,就是立刻見 效,並且病人是完全好了。 這個婦人立刻直起腰來。

我們來看看我們的主耶穌的行動所具有的意義。這個婦人被撒旦捆綁, 主耶穌只用一句話,一次的觸摸就釋放了她,在這裡我們看見耶穌的能力和 權柄勝過了撒旦,撒旦捆綁這個婦人,這個婦人沒有力掙脫,別人也沒有辦 法釋放這個婦人,可是主耶穌來了,就釋放了她,她斷開魔鬼的鎖鏈,制服 了魔鬼的權勢,主耶穌比那有兵器的壯士更壯,就從壯士手中奪回了那18年 痛苦的婦人。

耶穌看見了這位婦女,就立刻採取醫治與拯救的行動;當然耶穌是神, 他勝過撒旦的權勢;今天若換成是我們看見這位婦女,我們會看見甚麼? 好,這件事情我們就看到管會堂的人的反應,他是大為震怒。聖經說:“他 氣憤憤的”,他是管會堂的,他是獻身於敬拜神的人,可是他大為震怒,為 什麼?因為有一個女人進了會堂,她患病,受苦,而現在她直起了身子在那 裡榮耀神。奇怪,他氣憤什麼呢? 我們聽聽他怎麼說。 他對眾人說,他的話 拐彎抹角對主耶穌做出了攻擊,他對眾人說:『有六日應當做工。那六日之 內,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 』

這個管會堂的非常憤怒,就為了在安息日行神蹟,而不是因為女人的身 體得醫治。墨守律法的他指出在六日之內可以做工,耶穌可以在那段時間施 憐憫,但是不可以在安息日做這件事情。在那一天,在會堂裡,在屬靈事件 當中邪惡的勢力受到了控制,這個管會堂的,沒有看到這一點,他只看到耶 穌伸手摸了那個婦人。他看到的是什麼,他看到的這個是醫治,這個醫治就 是一個工作,他看見原先彎著腰,臉面向著地的這個婦人突然直起身子,耶 穌在工作,耶穌在醫治他,這是不可以的。這個管會堂的人認為安息日不能 做工這個『儀式』比『人得釋放』更重要,他為了維護安息日的儀式條文, 不受到任何破壞,而情願讓那個婦人繼續受苦,說要等到過了安息日再說。 現在我們來看看耶穌,聽他說什麼。首先,我們看見耶穌也生氣了。我 們可以從主耶穌稱那個管會堂的人為『假冒偽善』的人這句話來看,耶穌真 的是生氣了,那是一種生氣的語氣,他接著就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 不解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麼。』他看出那個管會堂的因為那婦人得釋放 而生氣,是證明他的假冒偽善。一個管會堂的人以為他所說的理由是很充足 的,至少他都會使人覺得他是熱心律法的人,至少他說六日之內可以來求 醫,在安息日卻不可。這個是很動聽的理由,這個並不是反對婦人求醫,不 過不可以在安息日醫治。他的理由看起來好像完全不是要反對耶穌,不過是 熱心律法而已,可是實際上是相反的。

熱心律法不過是一種手段,毀謗主耶穌才是真正的目的。如果他真的是 熱心律法,他就必定敬畏神,那麼他就應該思想這位腰彎了18年的婦人頃刻 間完全好了,到底是人做的工還是神做的工。如果神自己在安息日做這件 事,那麼在安息日是不是可以救人行善,這就顯而易見。但是他的心根本不 是敬畏神,他不是在尊重安息日的人,他們只不過是藉著安息日來攻擊耶 穌,所以當主耶穌對他們說:『假冒偽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 解開槽上的驢牛,牽去飲麼。況且這女人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旦捆綁 了這十八年,不當在安息日解開他的綁麼。 』

是的,沒有猶太人會拒絕在安息日把這個槽上的牛驢帶著去喝水的。但 是他們墨守教條使他們不能夠接納在安息日行神蹟這件事情,可見他們是假 冒偽善的。這個女人比那些慣常照顧的牛驢不是更加重要嗎?這些人都很顧 惜動物,他們不反對在安息日解開一隻牛或者一隻驢,難道這就不是工作 嗎?耶穌也不反對,不過耶穌他提出的是如果他們的牲畜有了危險,他們就 會設一條的律法來解決。但是,為什麼人陷於痛苦疾病的時候,他們反而用 另外一條律法來限制呢?

管會堂的提到守安息日的必要,但是主耶穌指出還有一件事比守安息日 更重要的,對耶穌來說人比條文律法重要得多。那就是搶救人脫離病痛以及 脫離撒旦的轄制!

三、神設誡命是為人的好處

我們運用一下想像力!想一想,改變帶來力量:
Q:這女人彎腰馱背18年,妳想她生活有哪些不方便?
Q:她對自己彎腰馱背的處境,會有什麼心願?
Q:你也有長期困擾的問題嗎?帶給你哪些麻煩?
Q:耶穌用什麼態度對這個女人?
Q:你想上帝看見你的困擾,會用什麼態度對你呢?

主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我們的 主這樣說並不是把安息日降到一個不重要的地位,他乃是將安息日放在一個 應有的地位上,安息日是為了增進人的福氣而設立的,如果這個女人——亞 伯拉罕的後裔,需要在屬靈的範疇內脫離撒旦的權勢,那麼就應當在安息日 結束魔鬼的轄制,使他進入自由的境地。這個管會堂的人已經喪失了對人類 價值的認識以及對神真理的認識,他不認識神,一個人如果看不見神,不認 識神,他也常常會失去對人類價值的體驗。但是一個人如果認識神,知道人 類生命的價值,他就會知道如果和公義,真理,公平,憐憫比較起來,奉獻 十分之一的薄荷、芸香,菜蔬,實在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了。

讓我們永遠記得神定下許多的規條都是為了人的好處,也為了神自己的 榮耀。因此人的好處和神的榮耀,永遠比死的規條重要得多。我們必須遵守 神所吩咐的一切,但是我們要曉得如何靈活的去使用它,實行它,免得本末 倒置,並且更重要的是,千萬不可以假裝為神大發熱心,而實際上卻是為了 要制裁某一個正直的主內肢體。好像那個管會堂的人一樣,神是洞察人心的 主,他必審問。

「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而生的。」這句話基本上已經 清楚說明了整個創造故事的精神背景。安息日,顧名思義,就是要使人的生 命得到祝福,而不是使人生存的力量受到限制。如果法律沒有從這個基礎來 建立,反而讓人的生命受到束縛,這樣的法律就已經失去了設立安息日原有 的意義了。

從這個事件我們也學習到一個基本的認識:今天如果我們用時間在討論 哪一天才是安息日,就已經失去了安息日之所以為安息日的基本精神。我們 應該討論的是:我們應該以怎樣的態度來回應上帝賞賜給我們生命的愛?我 們有否很快樂、滿足地歌頌上帝的拯救與祝福?如果沒有,無論哪一天守安 息日,都失去了它的意義;如果有,則在安息日在哪一天已經不是聖經所要 重視的。

耶穌知道這個心態「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好像看起來義 正嚴辭,其實是在乎自己的利益,勝過別人的痛苦,是「偽善」的氾濫。他 知道怎麼回應,他沒有迴避,他為上帝、為女人、為眾人站住了立場,幫助 有需要的人!

上帝喜悅你們憑良心做正確的事,並耐心地忍受不公平的待遇。當然, 如果你們因作惡而受責打,這種忍耐是不會得到讚賞的。但如果你們因行善 而受苦,並能耐心地忍受,這就是上帝所喜悅的。( 彼得前書 2:19-20)社會教 你,聰明比熱心重要;上帝教你,祂看「熱心不冷血」重要得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