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中壢教會

主任牧師 : 陳克安 |青年牧師: 洪以琳
電話:(03)422-4354 & (03)4222425 (03)427-1863 
網址:www.chunglipc.org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124號
傳真:(03)425-3291 
EMAIL: chungli.pc@msa.hinet.net

20211010 陳克安牧師 - 神的異象與我的夢想

經文:創世記 37:2-11

題目:神的異象與我的夢想

我們都知道夢想 使人活著。因為人懷著夢想時,才擁有活著的盼望和動力,可以過充滿異象和挑戰的生活。

聖經作者以一種很特別的方式介紹以色列民族重要的族長約瑟的出現。在這短短的經文裡,我們看見約瑟的四件事情:

第一年輕的約瑟與其他兄長一同牧羊,這表示他也共同負擔家庭責任;

第二約瑟有獨特的人格,不與其他兄長同流合汙,不過,他習慣打小報告給父親;

第三約瑟得到父親的寵愛,這引起其他兄長的忌妒,不與他說友善 的話;

第四上帝揀選約瑟,在年輕時透過異夢給予特別的啟示。聖經學者描述約瑟的一生可稱為耶穌基督的預表。

約瑟自幼失去母親拉結,受到同父異母的利亞的兒子們的排斥,所以常與辟拉和悉帕的兒子們一起。約瑟常常看見哥哥們的惡行,內心單純的約瑟並沒有隱瞞,照實地報給父親,哥哥們於是從父親那裏被捱罵。而叫哥哥們恨約瑟更大的原因是甚麼呢?

約瑟是雅各最愛的妻子拉結所生的第一個兒子,所以雅各對他寵愛有加。雅各將所有最好的東西都留給約瑟;雅各特別為約瑟造了一件七彩奪目的彩衣,這件外袍從遠處都可以望見。當哥哥們看見父親偏愛弟弟,又看見穿著彩衣的約瑟時,心裏嫉妒的火油然而生!第4節說:「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雖然約瑟在這樣不利的環境中長大,但神卻對約瑟懷有美善的旨意。神為了成就在約瑟身上的美意,怎樣在他身上工作呢?

一、異象給予人生命的焦點

第6,7節:「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裏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敏感的哥哥們聽見,便氣憤地責備他說:

「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

他們因為約瑟的夢和他的話,就越發恨他。但約瑟再次做同樣的夢。率直的約瑟並沒有隱藏,再次告訴哥哥們,第9節說:「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父親雅各聽見這夢,就責備約瑟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

雖然如此,但雅各將約瑟的話存放在心裏,這是因為神從前也在伯特利時在夢裏造訪過雅各。約瑟兩次做類似的夢,這是神要告訴他將來要在他身上成就的事。雖然當下約瑟不明白這異夢的意義,但是做父親的雅各似乎已經預料到,神要在約瑟身上做特別的事情。我們可以在這裡做一個區別,這是神給予約瑟個人特別的異夢與異象,這不是約瑟自己生出來的夢想。

而神給約瑟的異夢不是為自己的,而是為別人的;不是為了高舉自己,而是為了榮耀神的。這些我們要到很後面才能看見整個答案。在第8節裏,他的哥哥們所解讀約瑟的夢,是誤以為約瑟要作他們的王和管轄他們。但事實上,神賜給約瑟的夢的意思,不是他成為王,位居在別人之上和管轄別人,乃是他成為眾人的領袖和拯救者。約瑟的捆起來站著,這表示當他的家人陷在危機時,約瑟將他們從絕望中拯救出來;約瑟的家人向他下拜,這表示他們感謝約瑟的好意和尊敬約瑟。

神給我們的異象或異夢通常都是如此,當下我們不理解,但是神給了我們一個方向,為了實現這個異象,過程會經歷一段漫長的操練或者是苦難。

就是這樣,約瑟的夢並非為自己在世上成功的夢,而是為拯救別人的聖潔和偉大的夢。當我們慢慢來看約瑟以後的人生時,他的確按照這夢成為了服侍眾人的領袖:當約瑟的家人和天下的人因飢荒而捱餓時,約瑟已經是埃及的宰相,他將糧食供應他們;當哥哥們因出賣他的罪咎感受折磨時,約瑟寬恕和懷抱他們。當約瑟背負家人的憎恨、憂愁和罪的擔子,如同主耶穌般行走十字架的路時,最終在家人心裏成就了彼此寬恕、彼此和睦和彼此相愛的工作,叫一切的傷痕和痛苦都得了醫治。

這就是神賜給約瑟的夢真正的意思,要使他成為為別人的真正的領袖。

這就是神賜給人異象的第一個禮物――生命的焦點 。

讓人知道為什麼活著。當你開始知道神在生命中有特別的呼召與異象,你就比較了解你應該做些甚麼,比較能夠明白你不應該做甚麼。這很重要,因為其他人也對你的生命有所計畫,包括你的親人、你的老師、你的女朋友或男朋友,你會因為他們的期待而規畫你人生的方向,即使你認為他們對你的期待是好的,但是重點是這是你自己的人生。

我們知不知道上帝對我們的生命有甚麼規劃嗎?你對自己的生命規劃或許自認為不錯,或者是別人對你的生命期待也是好的,但是這些往往與上帝在你生命的異象是不一致的。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我們的生命異象是為自己,而神在我們生命的異象是為著別人。為著更大的方向更遠的方向。也因為你看見是神給與你的生命異象,從你的生命裡產生出異於常人的忍耐 ,這就是神賜給人異象的第二個禮物。上帝在你身上的計畫,在實現的過程中會包含一連串的苦難,但是神給我們保證說:「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有勇氣,我已經勝過世界。」(約16:33b)

約瑟後來被哥哥們賣為奴僕,甚至無辜地被下監;對年僅十七歲的少年人來說,這是何等難以承擔的試煉呢!若在一般的年輕人實在容易變得憤世嫉俗,成為悖逆少年,又或者自暴自棄,放棄自己的人生。

但約瑟因為沒有忘記少年時神給予他的異象,緊握著神所賜成為領袖的夢,那時他可以不被世上的引誘同化,內心擁有光和盼望,能克服難以承擔的困難,最終成就神所賜的夢。

由此我們知道,艱難的現實不是問題,沒有夢才是人真正的問題。

二、不要小看你的夢,上帝可能正透過夢境對你說話

「夢」可以說是人類生活最神秘的一環之一,基督徒不應隨意解釋夢境或以此預言、揣測上帝旨意。然聖經確實記載上帝透過夢向人傳達信息,多處經卷對夢境有清楚的描繪。

馬太福音記載上帝在夢中吩咐約瑟帶著全家逃往埃及,又透過夢境告訴他得以返家;彼得亦曾在半昏睡狀態中魂遊象外的看見異象,領受福音傳給外邦人的啟示。此外,上帝也用「夜間的異象」將馬其頓的呼聲告訴保羅,引導他往歐洲宣教。

「夢境是上帝與我們生活相會的神祕方式。」然而,夢也可能只是 我們平日的所思所想,並無特別意義。

分辨夢境的來源

基督教專欄作家珍哈蒙(Jane Hamon)提供分辨有屬靈含意夢境的四個觀點,「你得知道這是來自上帝、個人或是仇敵的夢。」試著回答以下的問題:

1.夢境傳遞的訊息和上帝的話有違背嗎?

2.夢境是否有和上帝屬性違背的內容?

3.夢境引導我走往上帝的屬性(公義、恩慈、良善…)嗎?

4.作夢的人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嗎?(非基督徒和生命不成熟的基督 徒所做的夢,和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所做的夢是不一樣的。)

屬靈夢境的目的

作家布萊恩.卡拉威(Bryan Carraway)也整理5個出現異夢的可能 目的:

1. 警告將要發生的事

解夢與上帝的心意有一定關聯。創世記41章1到8節記載法老夢見7隻肥牛、7個飽滿穗子和7隻瘦牛、7個細弱穗子的夢,上帝藉此警告法老將來的饑荒,並藉此改變約瑟的命運。這類的夢境,很可能是幫助基督徒預備好面對接下來的挑戰,提醒信徒更警醒禱告。

2. 啟示先知要做的事

民數記記載耶和華對亞倫和米利暗說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從先知耶利米、先知約拿的故事中,我們都可以清楚看見上帝透過夢境引導他們說話。先知、啟示性的夢凸顯上帝的主權,領受話語的人要正確傳達上帝的話,不能打折扣或有所延宕。

3. 阻止/確認某些決定

當彼拉多煩惱如何審判耶穌時,他的妻子來對他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他受了許多的苦。」透過夢境,上帝可能正在阻止你,或是和你確認某些決定。

4. 彰顯祂對我們生命的主權

透過夢境,上帝可能正指示你的服事方向,甚至透露關於生命的事。如約瑟在創世記37章細細與哥哥們說自己的夢境,儘管這引發後面一系列的麻煩,最終也應證上帝的話確實可靠。

5. 回應禱告

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在夢裡聽見上帝聲音,上帝回應他的禱告,將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智慧賜給他。

三、異象的意義

這一段經文讓我們來思想一個重要的題目,就是異象與異夢。箴言二十九章18節警告我們:「沒有異象(默示),民就放肆。」這裡提到的「默示」(khawzone)是指異象,「放肆」的希伯來文是「波拉」(pawrah),意思是失去慎重及自制力而輕舉妄動。所以,「沒有默示,民就放肆」是指「人若沒有異象,就會輕舉妄動」。

所謂的異象,是指人能洞察肉眼未見之事。擁有偉大異象的人,都擁有偉大的洞察力。當一個人擁有異象,他的眼光始終都會超越現在而面向未來;為了使眼光能夠聚焦於目標,他也會持續不斷地努力。

沒有異象,是指人的眼光停留在眼前,照著所看見的、直覺、感受及慾望而活,最終也必然放肆無度。倘若沒有異象,不論是牧師或信徒都會放肆,因此基督徒必須要成為有異象的人。

異象不是甚麼?

第一,異象不是夢想,而是事實。

擁有異象的人對未來有觀察力,不斷將焦點對準未來,而且付諸行動獲得看得到的結果,所以與夢想有很大的差別。夢想只停留在幻想階段而已,不需要付出相對應的具體行動,也不用承擔任何責任,只不過是滿足於享受及躲避現在的妄想而已。

第二,異象不是野心(ambition)。

野心是為著實踐而付出的具體行動,與妄想是有分別的。擁有野心的人不會停留在原地,而是持續向新的目標邁進。在這方面看來,慾望與異象是一樣的。然而,異象卻是跨越了今天,期許自己積極往前。異象成就時,將對所有的人都有益處,也不會帶給任何人傷害。相反地,野心是慾望的產物,即使具有很高尚的目標,但其本質是一種慾望,在達成的過程中不會存有真實與正直。因為只要人是為著野心而努力,通常會不擇手段。一旦野心得以成就,最終也可能會變為傷害自己及他人的凶器。

沒有異象,人就會放肆。追求妄想必會身敗名裂,若被野心擄掠,也必然變為百害而無一益的凶器。我們都要成為有異象的人,以致成為救拔自己及他人的牧者。

四、抓住異象的三個階段

如果一個人沒有神的異象,他會失去生命的方向與目標,那麼,一個沒有異象的教會,永遠都不會增長。我們必須讓教會有從上帝來的異象。這意思是指每一個教會信徒,必須都是擁有從神而來的異象。而第一個異象,就是我們的生命要追求成熟,學像基督一樣;第二個異象,是我們要殷勤服事神與服事教會;第三個異象,是我們要渴慕有屬靈的能力去傳福音。

聖經上說:「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想像上帝走過來,對你說:「你認為我能在你的生命、事工、教會中,成就最大的事是什麼?我不僅能做到,還會超過一切你所求所想!」

所以,你要問自己這個問題:「我期待上帝要我為他做什麼?」用這個問題來擴張你的視野、你的夢想、你的異象。但這一切都得從一個夢開始。要在事工上抓住上帝的異象,

以下三個階段能幫助你。

第一個階段,上帝會向你顯明的是「什麼」,就是祂將要做什麼。我們常犯一個大忌,一旦察覺上帝可能想做某事時,我們就會想靠自己來完成它。結果就是一敗塗地,最後只能爬到上帝面前說:「上帝啊!真對不起,我到底做了甚麼啊?我是否錯失了祢的異象?祢對我說過祢所要做的,我就走出去,試著想完成它,結果一敗塗地,我錯失了祢的異象嗎?」大衛曾經有一個偉大有神聖的想法,要為上帝建造聖 殿,但是上帝並不允許大衛這麼做。所以,我們意念即使是神聖的,但 是上帝當不對說是的時候,你就要懂得放下自己的意念。這時上帝會對你說:「沒有,你並沒有錯失。你只是沒有等候到第二個階段。我曾告訴過你我要做什麼,但你並沒有試著去了解我要『如何』完成。」當上帝向你顯明「如何」時,常常會與你以為的相反。當你知道「上帝要做什麼」及「祂將會如何做」時,千萬記得,還沒有結束,因為還有第三個階段。

那就是上帝會向你顯明「何時」。隨著年紀增長,與主同行愈久,做的事工愈多,我就愈確信上帝的時間是最完美的:既不提早也不延遲,總是恰到好處。這是抓住上帝異象的三個階段—「什麼」、「如何」及「何時」。要使異象成就,你必須追求這三個階段,好讓上帝能在你的生命中動工。

為著我們教會重建教會這一件事,我向主禱告:

1.信徒的門徒化,每一位陪餐會員清楚知道自己被神呼召,明白他 的服事角色,並努力裝備自己成為基督的精兵。

2.建立敬拜神的文化,具有豐富與多元化的,讓年輕人有事奉的舞 台;

3.小組的功能發揮更完全,使小組長擁有牧者的生命。懂得栽培與 引導組員佈道,組員們發揮團隊的服事態度,贏得未信者的靈魂。

4.愛鄰舍的文化

我們可以向上帝禱告:「祢希望要我做些什麼?祢希望我怎麼做?祢期待我什麼時候做?」時,就可以抓住祂的異象。然後,要開始這樣禱告:「上帝啊,請幫助我去做祢想賜福的事。」每一個成熟的基督徒每一天早上起床時,都可以做類似的禱告:「上帝啊,我想參與在祢正在做的事,我想做祢正在賜福的事!」 請記住,上帝使用有夢想的人!

五、常與主同行的人,容易孕育出合神心意的夢想

我們說異象既是從神而來的,這表示這個人與神是常連結在一起。神的生命自然流進他的生命裡,他的想法充滿著的心意,自然容易孕育出神的異象與異夢。

談到夢想,不得不提歷史上最著名的演說之一 “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這篇演說是在1963年由美國的馬丁路德.金牧師(Martin Luther King Jr),在林肯紀念堂前,向二十萬的美國民眾宣讀的。雖然距離當時的一百年前,林肯總統在南北戰爭中取得勝利,簽署了「解放宣言」,藉此廢除了黑奴的制度;但一百年後,美國黑人仍然受著嚴重的種族隔離和歧視。馬丁路德.金為了爭取黑人的公民權利,發表了這篇演說。

他說:「我有一個夢,有一日在喬治亞州的紅山之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和奴隸主人的兒子會坐在同一張餐桌前,情同手足。我有一個夢,有一日連充滿不公義和壓迫、如同沙漠一樣的密西西比州,也會改變成為自由和公義的綠洲…我有一個夢,有一日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

正如神將美麗的夢賜給約瑟,使用他作服事人的領袖;也藉著以賽亞書40章將夢賜給馬丁路德·金,要使神的國臨到美國國土之上;神也將偉大的夢賜給每一個跟從祂的人。耶穌呼召十二使徒時,將異象種在他們心裏:「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叫原本只是在加利利海打魚、作小市民的門徒,改變成為去到小亞細亞以至非洲傳揚福音,拯救靈魂的得人的漁夫。神今日也將夢賜給我們,叫我們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百姓,成為流出神說話的錫安,成為外邦人的光,要使用我們將神的國,種在因罪而受痛苦的靈魂心裏,叫他們活過來。

當我們活在現實的忙碌和艱難的時候,容易忘記和失去神所賜的夢,眼睛所看到的只是現實,那時我們的信心生活失去明確的目標和方向。怎樣才能看見神所賜的夢呢?是否要睡多一些來激發更多的夢呢?我們怎樣才能持守起初所領受的異象,不至被現實沖走呢?使徒行傳2:17說:「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從前神藉著夢將啟示賜給人,今日神的默示都存在聖經裏。領受神的說話而悔改時,神便將聖靈賜給他,使他看見對將來和人生的異 象。祈求神將祂的說話和聖靈賜給我們,使我們成為一個做夢的人,而這夢是合神心意的異象,讓我們可以堅持一生並付諸行動,使人得著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