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中壢教會

主任牧師 : 陳克安 |青年牧師: 洪以琳
電話:(03)422-4354 & (03)4222425 (03)427-1863 
網址:www.chunglipc.org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124號
傳真:(03)425-3291 
EMAIL: chungli.pc@msa.hinet.net

20201220 陳克安牧師 - 來!看馬槽裡的嬰孩

經文:路加福音2:1-14
題目:來!看馬槽裡的嬰孩

牧羊人為什麼是被天使報好消息的對象?馬槽作為主降生的一個記號,是甚麼 意思?如何從我的生命中帶出給人的好消息?

一、天使向牧羊人報信息

  • ※天使向牧羊人報告救主基督降生在伯利恆,這是很不尋常的。
  • ※天使來自天上,超越這世界;但牧羊人是極其卑微的。
  • ※天使有從天而來的榮耀與尊貴;牧羊人是最看不上眼的工作, 他們塵土滿身、骯髒無比。
  • ※天使能在上帝面前服侍、敬拜;但牧羊人卻被摒棄聖殿敬拜外。
  • ※天使驟然出現於高天之上,大聲頌讚敬拜;牧羊人們震驚得瞠目結舌。

縱然有種種相異,但最重要的,天使和牧羊人表現出了令人驚訝的相似:都為 基督降世而歡欣鼓舞。他們在耶穌降世之夜的歡慶開創歷史先河,在這之後是世紀 相隨、年年歡慶,記念救世主彌賽亞帶給人至深遠的喜樂、歡悅、敬畏與驚奇。 天使長加百列先向重要人物、最終向普世宣告「預定時刻」到了,經過歷史長 久的等待,上帝應許的彌賽亞就要來臨了(加拉太書4章4節)。

第一個宣告

是彌賽亞的開路者施洗約翰(路1:5–12)。加百列向撒迦利亞顯現,他年老 無子,在聖殿擔任祭司。起初,他對天使出現驚慌害怕,但聽見天使的信息後,他 難以置信,以為天使開玩笑。加百列聲言撒迦利亞和他的妻子伊利沙伯將懷孕生 子,這孩子令瑪拉基的預言實現(瑪4:5)。

當撒迦利亞明知自己和年邁妻子的生理限制,而質疑時,加百列告訴他「必啞 巴,不能說話」,直到約翰出世。加百列的宣告應驗了,施洗約翰來「預備主的道 路」──這是迎接基督降世第一步。

第二個宣告

六個月後,加百列到拿撒勒,向馬利亞傳遞信息(路1:26–38)。加百列通知 馬利亞她被揀選──養育應許的彌賽亞。馬利亞困惑的順服:馬利亞是處女,已經 許配給約瑟,她無意違背她婚前貞潔。天使保證,因孩子乃出於聖靈。孩子出世後 要命名為「耶穌」(主是拯救之意)──這同時說明祂的身分(上帝的兒子)和使 命(救世主)。

馬利亞的反應很簡單:「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 :38)造訪馬利亞後,加百列去見約瑟----馬利亞未來的丈夫,並傳遞同樣信息:馬 利亞的孩子是從上帝來的,不是從人所生的(太1:20–25)。

第三個宣告

在伯利恆城外野地,牧羊人聚集,耶和華的使者(大概是加百列)突然出現空 中(路2:9-14)。牧羊人忽然看見天上明亮耀眼。這次,主的榮光伴隨著天使信息 出現,牧羊人甚是懼怕。信息本身再戲劇性不過了。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 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 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2 :10-12)

這些牧羊人完全不知所措!照常理:他們應當對耶路撒冷城聖殿的大祭司或高 層管理者說話,而不是對猶太社會階級最低的牧羊人宣講好消息。 沒人想到天使最 早傳福音──救世主降臨的好消息──的對象,竟是這群沒沒無聞的牧羊人。當天 使宣告上帝愛子降世為人,天兵再也不能保持沉默,也高聲頌揚上帝,讚美祂的榮 耀、祂的愛子,以及祂拯救世人的計畫。他們開始了第一個聖誕敬拜,更是我們敬 拜的起頭,代代相傳直到如今。他們的信息強而有力: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 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路2:13-14)

牧羊人的生活孤單、勞苦、貧窮並充滿危險。他們的工作之一是接生羊羔(使 他們非接觸血不可)、以及處理死羊(如此他們必須接觸屍體)──這兩件事使他 們成為禮儀上不潔淨,以致在屬靈上,他們被摒棄和被放逐。負責為耶路撒冷聖殿 飼養牲祭的人,卻在禮儀上被視為不潔淨,而被排除於聖殿之外,這真是悲哀。 牧羊人有一個記號吸引天使向他們宣告主降生的消息:

  1. 他們沒有地位、生活貧窮,使得他們沒有驕傲的氣質。
  2. 他們單純與忠心,使得他們容易順服。
  3. 他們因工作被算為不潔淨,無法進入聖殿敬拜上帝,引起上帝憐憫主動 親近。

上帝的消息不願向在耶路撒冷宗教領袖、政治權勢者顯明,因他們的心剛硬, 他們生出被上帝拒絕親近的高傲與自以為義氣質。後來更顯露高傲、排斥、殺害耶 穌的舉動。在他們身上,上帝找不到在牧羊人有的氣質。願我們保留神所喜悅的屬 靈特質,心靈上的貧窮、順服的態度,好讓神無時無刻向我們親近與顯明他心意。

二、主降生在馬槽―那是一個記號

救主耶穌降生的地點,成為一個記號。是甚麼意思? ☆這指基督降生的方式,他將自己卑微下來,選擇在最沒有地位與權勢的地方 降生。主降生時,沒有群眾湧現,除了約瑟、馬利亞,只有牧羊人和東方的星象學 家,我們的主,選擇簡單方式來到世界。叫人一點都不羨慕他。所以這可以排除人 以外表看待基督,是那些帶著心靈與誠實的人才能洞察基督。 ☆拍賣會場作品所以賣到昂貴價格,原因是作品的原作者,同樣的,馬槽不在 乎它本身卑賤,而在乎誰在馬槽裡,使馬槽變得尊榮。凡願將自己降卑,看自己沒 有,願意降服基督主權下,接受救主耶穌基督作他個人生命的主人,主就要降生在 他生命裡。

☆馬槽本身雖卑賤,但因主使用,變成貴重器皿。每個人都是神所造的器 皿,當你願意被神使用,被主使用就是貴重器皿。當準備自己,隨時為主使用。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里,那就是記號了。」主耶穌降生 有一個記號,嬰孩、包著布、馬槽。

嬰孩,是主耶穌道成肉身的記號。他是被「生」的,有人性的神,經上說:「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來2:14)因耶穌有血有肉, 所以能體諒你的軟弱;因他也經歷試探,所以,他「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 2:18)他住在我們中間,因為他名字叫「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主不 是冷冰冰,有感情,會流淚,也會難過。因他,我們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前,得 憐恤、蒙恩惠;因他,我們可以到天父那裡去;因他,不再孤獨和寂寞;因他,我 們有了喜樂和平安。

包著布。這是貧窮的記號。人類的救主,上帝的兒子,宇宙的君王何等尊貴, 經上說:「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但 當他來這世界上,竟只一塊破布裹身。保羅說:「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 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林後8:9),原來,他為我們成為貧窮。我 們再窮,和當年耶穌比起來,我們都可算「財主」了。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你的主 到這世上不過破布裹身,主為你貧窮,你能為主貧窮嗎?

馬槽。馬槽代表的是卑賤。馬槽又冷又硬,散發臭氣。但主不嫌棄它,主耶穌 曾說:「從人嘴裡進去的東西不會使人不潔淨,從人嘴裡出來的東西才會使人不潔 淨。」(太15:11) 聖經上說:「世人都犯了罪」(羅3:23),我們是罪人,人一旦有 罪,就會「臭」,就會「髒」。但神的兒子不嫌棄你,他來了,不但接納你,更要 住到你心裡。

三、主的榮光充滿在牧羊人周圍

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牧羊人甚懼怕。天使對他們說: 「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之後,忽然,有一 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 喜悅的人!」(路2:9-14)

「主的榮光」表示上帝顯現時的輝煌光彩。牧羊人在伯利恆城外看到。在舊約 中,主的榮光是上帝與祂子民同在的證據。出埃及記24章16節:「耶和華的榮耀停 於西乃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他從雲中召摩西。」當所羅門獻耶路撒冷聖殿 時,也看見主的榮光:「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甚至祭司 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王上8:10-11)。

主的榮光表示上帝的臨在與保護,上帝藉先知以西結,指出以色列百姓一再地 在屬靈上犯姦淫,於是以西結看到,上帝的榮光漸漸離開聖殿,離開耶路撒冷,最 終離開以色列百姓。「耶和華的榮耀從城中上升,停在城東的那座山上。」(以西 結書11章23節)直到六百年後伯利恆。在那裏,那榮光伴隨主的使者,又出現了! 約翰有力而鮮明的描述:「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 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主的榮光帶來生命改變―秘訣在於你要瞻仰祂的榮耀

神的同在有一目的,是我們在神的同在中被神改變更新。雅各的意思是欺騙 者,他是善於說謊與欺騙的人,那晚雅各和神摔跤爭戰,神觸摸他的生命,改變他 的名字,不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就是王子的意思。雅各給那地取名毘努伊勒, 意思說: 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創32:30)。他面對面見了神,所 以雅各改變。同樣,我們的生命被改變,秘訣在於能瞻仰面對主的榮光。我們能被 改變,秘訣在於神的同在觸摸到你的生命。

◎在榮光中改變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神說我們要榮上加榮(林後3:18b),在榮光中改變。神說我們一生都在祂手中, 祂會慢慢做要成就的事。神不是急速的,你要有願意的心,每天在生活中瞻仰神的 榮耀,漸漸地被改變。要將生命交給聖靈,讓祂來帶領,好讓我們真實地被改變, 是性質上整個改變,就像毛毛蟲結繭變蝴蝶,就像保羅所說的,變成主的形狀。(林 後3:18b)

想像一下,牧羊人看見天使長向他們說話,看見天開了,有千萬天使像似軍 隊,高聲讚美主奇特又壯觀的景象,他們到老都不斷的重述給他們子孫們聽。他們 如何說呢?他們會說,從那時起看自己不一樣了!雖然照樣在草原照顧羊群,但是 他們被天使們尊貴了,原來上帝離他們不遠。雖然今生生活一樣辛苦,沒有豐富的 飯菜,過簡單的生活,但一切都變了。他們知道,他們有大有權柄的上帝以及天使 們四圍保護,他們活得非常有安全感,因主的榮光顯現,證明上帝永遠同在,不在 害怕。

這告訴我們,在信的人身上有永遠的盼望,上帝無時無刻看顧,相信神也可以 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天上有天軍保護。在聖誕節,主告訴我們: 不要害 怕!與你們同在的,比那些在你們身上的勞苦、缺乏,更為強大。

四、報甚麼好消息給我周圍的人?

見證基督降生的天使與牧羊人,給我們榜樣,當他們凝神注目嬰孩耶穌,且歸 榮耀給天父時,他們強烈熱情的尊崇與敬拜。我們為聖誕節帶來的好處和祝福而狂 歡,但耶穌基督才是聖誕節的中心。我們喜愛禮物和華麗裝飾,但耶穌基督才是給 人類帶來永生和真正喜樂,且永遠存在的那一位。我們精心選購包裝禮物,但那位 出生後包在布裏的嬰孩,仍然是「禮物中最大的禮物」。願我們留心且去愛,永遠 不忘記... ...。

耶穌降生前六百年,以賽亞記載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油膏我,叫 我傳福音給貧窮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欺壓的得自 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什麼人貧窮?有缺乏的人。人缺乏不一定是物質,真 正的缺乏是靈裡貧乏。心靈疲乏的人如何能得到平安與滿足?只有在基督裡,在神 的愛裡的人才能享有真正平安與滿足。

什麼人被擄?被擄的是不得自由的人。自由是想作對的事,而且作得出來,錯 的事能自由地不作。該作的作,不該作的不作,才是真正的自由。當人無法不作不 該作的事,那就是被惡捆綁不得自由的人。世人都被魔鬼擄去,不得自由。耶穌來 就是要救我們脫離罪的捆綁,使我們得自由。

什麼人瞎眼?看不見擺在眼前事物真相的人是瞎眼的人。許多事在我們面前, 我們看不見,不知道事情真正意義,不知道事情帶來什麼後果。世人常被各樣慾望 迷惑,看到魚餌,看不見裡面的魚鉤。看到糖衣,看不見裡面的毒藥,如同瞎眼 的。耶穌來,要開我們心靈的眼睛,讓我們認識魔鬼的詭計,更看到天國的真道, 天國的美善。

什麼樣的人被欺壓?被欺壓的人是忍受痛苦的人。生氣不好,但就是不能不生 氣。憂慮不好,但就是不能不憂慮。恨人不好,但就是不能不恨人。與人作對不 好,但所作的偏偏要與人作對。與人作對時,心無法平靜。這都受到邪惡勢力欺 壓,使我們的心靈過著痛苦的日子。耶穌來,就是要把我們從魔鬼手中拯救出來, 使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進入光明的國度。

相對耶穌的好消息,如今我們作上帝的兒女,能否成為別人的好消息呢?主耶 穌道成肉身,不是偶發幫助別人的事件,祂將一生奉獻出來,與那些需要的人生活 在一起。

所以我們跟隨基督的人,在慶祝聖誕節的時候,也是再一次與主立約: 我樂意主動的成為別人的好朋友;我樂意為別人做點甚麼,讓他們得到幫助, 並且可以感受從我身上發出的愛;我樂意引導他人走在上帝賜福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