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中壢教會

主任牧師 : 陳克安 |青年牧師: 洪以琳
電話:(03)422-4354 & (03)4222425 (03)427-1863 
網址:www.chunglipc.org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124號
傳真:(03)425-3291 
EMAIL: chungli.pc@msa.hinet.net

20200927 陳克安牧師 - 她恰巧選擇那塊田地

經文:路得記2:1-13
題目:她恰巧選擇那塊田地

拿俄米和路得遇到困難,走投無路,但他們展現生命韌性。在環境 困頓中,仍然不失人性寶貴的愛。拿俄米丈夫死了、二個兒子接續死 亡,看不到未來,但她沒有緊抓住年輕兒媳,當作老年保障。相反的, 她流露長者對晚輩的慈愛,為她們的幸福打算,要她們回家改嫁。沒想 到媳婦路得,認同婆婆的信仰,堅持陪伴拿俄米,拿俄米因路得得以延 續家族命運,路得扮演奉獻者,但上帝給她的獎賞是大的。

一、做選擇―做對自己對的選擇,目的讓我們懂得生活

A.自由的考驗

神給人有自由意志選擇。人要為自己的選擇付代價。第一章出現 四個人的選擇,以利米勒帶妻子和二個兒子離開伯利恆到摩押;拿俄米 在失去丈夫和二個兒子後,返回伯利恆;二位媳婦,一個選擇返回摩押 故鄉;一個選擇跟隨婆婆。

拿俄米讓二個媳婦自由,尋找新夫家繼續新人生;但路得堅持回 答:「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一10)她有一個既定的 目標。一個人有目標,就知道如何面對自由,知道甚麼可以享受,甚麼 應該放棄。誤用自由的人都有共通的弱點,沒有固定的目標。許多神僕 都留下佳美的榜樣。如但以理在王宮中,很多是他可隨意享受,但他卻 立志不玷污自己。保羅也確定的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 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若要跟隨主,就應早日立定志向,才能分 辨什麼可享用,甚麼要放棄,免得誤用自由!

B.現實的考驗

拿俄米見兩兒婦不肯離去,把現實告訴她們,現實是殘酷的。與 其跟一個無希望的人,不如趁年輕尋找希望。俄珥巴馬上醒悟,她同樣 愛婆婆,捨不得婆婆,與婆婆親嘴,放聲而哭離開婆婆;但路得仍舊心 志堅定,死也不肯離開。

路得勝過現實考驗的祕訣又是甚麼?經文描述:「兩個兒婦又放聲 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1:14) 甚麼 叫「捨不得」?捨不得就是甘心的愛。「愛」是甚麼?最真摯的愛是超 現實的愛。人有愛,就會有超現實的想法和感受。

C.孤單的考驗

當俄珥巴離開,拿俄米再一次對路得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 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裡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吧!」(1:15) 她提醒路得今後要面對的是痛苦難堪的孤單。她們同是摩押人,同是拿 俄米媳婦,同是無兒無女的寡婦,同有善良品格,同敬愛婆婆,可以彼 此扶持、傾訴;俄珥巴離她而去,這是何等大的打擊!路得在這孤單的 考驗中又得勝了。一章十五節拿俄米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 所拜的神那裡去了。」這話突出信仰問題。路得與俄珥巴最大不同是信 仰。俄珥巴仍敬拜摩押神;但路得卻接受拿俄米的神,因此兩人選擇就 截然不同。這是信仰,在孤單環境中,路得認同了拿俄米的神就是她的 神。她決定後,再沒有甚麼可以動搖。所以她不但得到拿俄米憐愛,她 一生更得到神親手引導和保護。

大衛也有同樣經歷:「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 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23:4)在孤單、艱難 的日子,好像看不見神;但若緊緊抓著祂,神一定與我們同在,在這段 日子裡,我們會感到神與我們最親近。

二、誰能幫助我們做對的選擇?或者說,我怎麼知道我的選擇是對 的?

路得不回故鄉,不會單純只是捨不得婆婆 。是她選擇了上 帝。她對婆婆說:「 『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 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 就是我的 神。 17 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 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這是她對上帝表 達的信仰告白,是一種決心與委身。

相信以利米勒在摩押時,必定常常舉行家庭的安息日,作為一家之 主,必述說以色列民族的起源,帶領百姓經歷無數次危難的耶和華上 帝,是創造主,揀選以色列民族成為上帝的選民。這些故事一定深深影 響路得,與其說路得選擇跟隨婆婆拿俄米,不如說她以信心來選擇── 她想認識耶和華上帝,即使她與婆婆的人生,像似將熄滅的燈火。對拿 俄米來說,回家路是一條苦路,但對路得來說,這是一條信心之路、希 望的路、冒險之路。她選擇奔跑跟隨上帝。她內心渴慕,看看這位上帝 如何帶領她,去經歷令她驚豔的人生。

甚麼是我們所要的?誰能把握每次選擇都對?就因我們不能肯定, 才需要一位偉大的全能者與智慧者來幫助我們。諷刺的是,全能者與 智者曾道成肉身出現在人間,世人還嘲笑他,看扁他,論斷他是一個瘋 子。文士和法利賽人,將一位有罪婦人帶到耶穌面前,挑戰耶穌的選 擇,耶穌反問:「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結果現場一片寂靜,他們聽見這話,從老到少都離開了。只留下那位有 罪的婦人和一位無罪的主,這位有權柄審判世人的主,不願拿石頭打那 位有罪婦人。

文士和法利賽人自認是啟蒙者,看自己比別人有聰明,想啟蒙別 人,甚至也要啟蒙耶穌。我們應捫心自問:「我們中間誰是已啟蒙的, 誰就可以去啟蒙別人。」主耶穌認識我們,就像祂認識那位需要被啟 蒙、有罪婦人的處境。主保護她,是教導性的解放,不只是對婦人,也 對當時所有自以為能啟蒙他人的群眾,每個人都潛藏一股強大良知的力 量,耶穌喚醒它們,叫各人良知成為批判自己的最佳武器,不要誤以為 只要自己的罪隱藏在心底深處不被挖掘出來,都不算是罪。直到耶穌的 話一出口,那時,所有的人都被啟蒙了!也都驚訝了!

箴言作者說:「 20 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 21 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 22 因為得著它的,就得了生 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 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 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0-23)路得對婆婆回答,幾乎是純正的 信仰告白。因她將上帝的事擺在心上,漸漸地也影響她的抉擇。我們為 什麼要讀經、禱告與默想、研究、參與小組討論,目的就是要讓神的話 語,成為我們心裏的智慧以及生活的準則,離開神的話語,也就失去做 出好的選擇的依據。

三、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我們雖為自己人生做出選擇,但也要認真生活。路得雖然辛苦,但 沒有抱怨。她與婆婆回到伯利恆,故鄉的人看見拿俄米非常驚訝,他們 議論拿俄米是不是得罪上帝,以致丈夫和兒子都離開人間,她抱怨自己 的人生,想改名瑪拉,意思是很苦。現在拿俄米的人生觀是非常悲哀與 低沉。

路得不一樣,她年輕,勤勞與積極認真的活出來。在收割季節, 窮人還有一條生路可以活,就是拾穗。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 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啊,你 只管去。」眾人看見她的信仰見證,也得到人給她的幫助與稱讚,把機 會留給她。「有一天麥田的主人看著田裡邊多了一位他不認識的人,5 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那是誰家的女子?』 6 監管收割的僕人 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 7 她說:『請 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 在屋子裡坐一會兒,常在這裡。」 8 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 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 處。 9 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 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

11 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 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 12 願耶 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願你 滿得他的賞賜。」

路得的名聲已經傳遍整個伯利恆,受人尊敬,以至人若有機會都樂 意幫助她,給她機會生存。不論我們如何選擇人生,重點是你的實踐 力,不能空有想法。教會服事也是一樣。聽道就要行道,我們聽道不去 實踐,你無法經歷更多奇妙的事。上帝隨時暗中查看我們。行為證明我 們對上帝的愛。我們的行為是見證,要被人看見,他們究竟要羨慕我們 或是評價我們,都是根據我們行為,所以基督徒的燈必須被看見。

四、上帝在暗處安排機會

第三節:3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 她恰巧 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聖經用「恰巧」來 形容路得人生的轉機,她恰巧在可以改變她人生的波阿斯所屬田地拾取 麥穗。路得在許多田可以拾穗,為什麼偏偏選擇在波阿斯的土地上拾 穗,這個動作改變她一生,這樣的恰巧是誰安排的?我們的人生充滿許 許多多的恰巧或是偶遇。我們若用謹慎態度觀察,這都是上帝的安排,是上 帝給我們的機會。不過,即使是機會,也是給那些愛上帝又認真生活的人。 上帝像一位電影導演,所有場景都為著安排路得與波阿斯的相遇,一旦 相遇,就進一步發展。

場景一:上帝安排環境之一,收割的季節
上帝律法的規定

一年中有三個月收割大麥小麥。這時是窮人謀生的時候,因為律法規 定,在收割時,允許窮人在後面撿拾麥穗,因為上帝憐憫窮人。法國米勒有 一幅名畫叫「拾穗」,就是取材自這卷書。收割時,神規定只能往前收,不 能回頭,不管收任何東西,有遺漏、沒割到的,通通留給窮人來撿。當時最 窮的就是寡婦,所以這是寡婦謀生的時候。

路得記2:1-3:「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中,有一個人名叫波阿 斯,是個大財主。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 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啊,你只管去。路得就去了,來到 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他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 田裡。」

她們回來了,正好是收割大麥的時候,後來是收割小麥。1:22,收割大 麥的時候。下句應該是2:2,路得對拿俄米說:「讓我去拾取麥穗」。但聖 經先加一句話。說她們家有個最近的親戚叫波阿斯,是大財主。一方面路得 後來去到他的田地;另外一方面在提醒我們,人生背後,在看不見之處,上 帝暗中照顧祂所愛的人。

場景二:來到至親波阿斯的田裡

「他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這是路得記裡兩 次「恰巧」的一次。恰巧,其實是在神的安排當中。她去那裡,撿麥穗,但 在那天,波阿斯也恰巧,原文是「正從伯利恆回來」。大地主可能有很多田 地,但那天剛好來到這塊田。他是很寬大的人。對寡婦、乞丐,要拾取麥 穗,也會問問誰家寬容一點。固然是上帝的規定,但有些人會慷慨些,也有 些會嚴苛,所以波阿斯的田應該有很多人撿。

波阿斯對他的僕人、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回答 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如果人間是這樣該多好?現在我們的社會都在對 抗、抗爭,朝野、夫妻、師生、兩代之間抗爭、對抗。但路得和拿俄米,波 阿斯對他的同工,都互相祝福,都是「求你讓我來做事吧」,而不是「你去 做,你怎麼都不去做」。波阿斯是老闆,來看到員工,不是說「那人怎撿得 那麼慢;那人怎麼遲到了......」,他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這是祝 福。神的兒女都是彼此祝福,多收的就分享,幫助不足的,因上帝是憐憫的 神。上帝也引導波阿斯注意到路得。一堆人在那裡拾取,波阿斯怎麼會單單 問那人是誰?在農事時,男女都把自己包起來,大概只留兩個眼睛,根本看 不出她的身材、美麗的。波阿斯不是因為路得的美麗。但她的勤快被波阿斯 看到了。

場景三:上帝差派波阿斯恩慈以待路得

波阿斯好像是上帝的化身,出現在路得眼前,他扮演像似上帝的翅 膀,去遮蓋那些窮苦無依的人。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 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 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 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 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路2:8-10)

14節,「到了吃飯的時候,波阿斯對路得說:你到這裡來吃餅,將餅 蘸在醋裡。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他。他吃飽 了,還有餘剩的。」波阿斯對路得,雖談不上是愛情,但有父愛的關懷,因 波阿斯聽到路得對婆婆的好見證。真盼望我們有能力去成為他人的翅膀,我 們為他人做好事,不是為了愛情,或見到美麗的人才伸出援手,我們要學像 上帝,沒有因為路得是異族人而排斥,反倒處處展現出神的憐憫與慈愛。給 人有機會重新站起來。

在教會一起生活,神讓我們與不同族群認識,就要學習彼此相愛。我 們在地上建造一個天國般的家庭,你今天幫助我,有一天我也幫助到你。在 這段經文裡,神要我們去吸收三個人的生命特質,一個是學像路得,對生命 充滿希望;一個學像波阿斯,有上帝一般為父的胸懷,處處找機會、給人機 會;一個是在拿俄米的身上,看見上帝的憐憫不輕易離開祂的兒女。「壓傷 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太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