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中壢教會

主任牧師 : 陳克安 |青年牧師: 洪以琳
電話:(03)422-4354 & (03)4222425 (03)427-1863 
網址:www.chunglipc.org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124號
傳真:(03)425-3291 
EMAIL: chungli.pc@msa.hinet.net

20200412 陳克安牧師 - 主的期待?我的期待?

經文:馬太福音21:1-11
題目:我的期待?主的期待?

我們都有許多期待與夢想,是引發我們向上努力的驅動力量。不過困惑 的是,期待與結果往往不一致。包括對自己的期待,也包括對別人的期待。 當我們說到,有關永恆的計畫與期待,那就可能是我們一生一次的選擇。話 雖如此,萬一,我們的期待不是神的期待,我們的選擇不是神的心意,那麼 我們在未來就是悲劇。

這就是馬太福音的作者想凸顯的重點,上帝竟然被人唾棄、被釘十字 架,這人是人類可以進入永生之門的關鍵人物,除祂以外、別無拯救的救主 耶穌。猶太人竟然認不出祂,為什麼?有沒有可能,今天我們也對所跟隨主 耶穌的觀點與期待,不是主所期待的呢?

經文裡隱藏著幾個衝突的期待

我們若聆聽、默想經文的場景,現場非常熱鬧,卻隱藏著幾個不同的衝 突點。

1.猶太群眾對耶穌的期待

群眾歡呼只是短暫的假象,因為耶穌並沒有照著他們期待走。耶穌進 城,被聖經形容像是地震般的驚動,群眾對祂高聲呼喊「和散那」,一方面 讚美耶穌,另一方面是期待耶穌能給予他們幫助和保護。為什麼群眾對耶穌 產生這樣的期待?過去三年多,這位行各樣神蹟,醫治各樣病症,趕逐各樣 污鬼的人,連風浪都因祂斥責而平靜,又叫死人復活。這樣的耶穌在他們心 目中,就是上帝所差遣的彌賽亞,是將要坐大衛王座的君王,是要恢復以色 列光榮的拯救者。他們熱切向祂呼求,期待耶穌能滿足他們的期待與需要。

這群百姓熱切呼求,從前以色列百姓在埃及為奴之地,因被督工轄制又 被法老加諸的重擔苦害,向上帝呼求的以色列人。他們呼求,上帝也出手拯 救,但只要情勢稍有不符合他們期待,他們就起而埋怨、攻擊、甚至大大的 褻瀆上帝。往往在當下,人不清楚自己擁戴甚麼或慶賀甚麼?直到事後才發 現,是那麼無知與盲從。當下猶太群眾對耶穌的期待,只是希望耶穌能照他 們的期待走,滿足他們的需求。當耶穌沒有照他們期待的行動,因為期待落 空,導致群情激憤攻擊耶穌,甚至要置祂於死地,這不難理解!

所以,在熱情跟隨主作他的門徒背後,要誠實自我反省,我所做的是主 所期待的嗎?不能認為對主熱情付出,神一定會喜悅,也不能保證我們對主 的期待,絕對沒有盲目的、自我主張的可能性!就連施洗約翰也曾困惑,他 被希律.安提帕逮捕入獄後,差門徒去問耶穌:「你就是將要來的那一位 嗎?還是我們要等待另一位呢」(路7:19,太11:3)。施洗約翰是先知,聖靈感 動下,對耶穌身份比其他人有更多認識。但一如其他先知仍有限制,不能完 全透徹了解。

因為施洗約翰的提問,我們對耶穌「作王」這個消息也有更清楚的認 識。原來,第一、祂不是用暴力革命改變社會,而是藉著順服神的話,受苦 與犧牲來改變人心、更新這個世界。第二、耶穌所指的上帝國不是在未來出 現,而是現在已經開始。第三、若我們願意被祂統治,現在就可以經歷這彌 賽亞作王的應許,在我們的生命與生活開始實現,也向世人證明:耶穌就是 施洗約翰所見證「將要來的那一位」!

2.猶太宗教領袖對主耶穌的期待與衝突

要小心教會的信徒們,因為相聚久了,習慣彼此的生活價值與觀念,凝 聚成不可改變的文化,同時產生排斥不一樣的人的現象。這種教會文化容易 讓外來人受傷,對凡不屬於他們接納的人冷漠以待,他們很快就離開教會。 這就是當時耶路撒冷猶太宗教領袖們對待耶穌的態度。過去三年,耶穌所做 和所說,是他們過去從沒看過聽過的,百姓對他的尊崇與期待,持續加深那 些掌握耶路撒冷宗教領袖們的威脅。令他們無法接受卻又無法反駁的事實― 就是他常常述說與天父上帝的關係,是那麼真實,那麼親密,祂在詮釋律法 以及應用律法度,永遠那麼獨特而令人無法辯駁,這總讓猶太宗教領袖無法 想像,祂將帶來多巨大的影響。

誰是耶穌最大敵人呢?是彼拉多那樣的羅馬官員嗎?在祂受審時,彼拉 多還想釋放他,宣告他無罪。為什麼猶太宗教領袖堅持要置祂死地,如耶穌 預言的:「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 第三日復活。」(路9:22)可以這麼說,其中就是教會機構化的敗壞效果。 為什麼猶太宗教領袖排除甚至要置耶穌於死地?認真反省,人們不會因 為敬拜神,心靈變得完全無私與潔淨而排除人性裡所有的弱點,尤其是忌妒 與仇恨,用淺白的話解釋:

其一:我太愛自己,現在的地位與利益不容許被取代。這是深藏在我們 內心深處的一種自我驕傲。

其二:排斥與敵視優於我們的存在與真實,這暴露我的缺點和偽裝,以 至害怕不再受到外人的重視,連我自已也不知道該如何調整與改變。 這是當時耶路撒冷宗教最高機構的共同心理,在我們罪性中固有的,權 力驅使人性敗壞。不是說基督教實踐上不需建立機構。但為了基督身體的建 造,必須認識到機構化的短處。歷史上,基督教的領袖著迷於建立完美的機 構,那不是基督的目標,以前不是,現在也不是。機構的建立原是為給每一 個信徒提供信仰成長的環境,發展基督仁愛的服事,但結果機構本身卻成了 目的。

保羅在以弗所書信說: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 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 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弗 4:11-13)他是說明教會的需要與功能。可是今天,如果你提起 教會 , 人所想的是建築物或機構。那些著迷於機構與權力的人往往不懂耶穌的心。 保羅清楚教會是基督在地上的身體,有她的功能性,只是人心若沒有自我檢 驗的能力,若沒有遵循主的教導來運作教會功能,教會隨時失去其存在的意 義。

可惜的是,在耶路撒冷宗教權力者身上,主耶穌看不見祂所期待僕人特 質的領袖,在管理聖殿以及教導百姓信仰生活,祂怎能期待這一群敗類所教 導的信徒,能產生純正信仰體質,並能活出與救恩相稱的生活見證呢?難怪 主耶穌不客氣的抨擊: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你們 這些蛇類、毒蛇之種啊!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所以我差遣先知和智慧人 並文士,到你們這裏來。有的你們要殺害,要釘十字架。有的你們要在會堂 裏鞭打,從這城追逼到那城。(太23:13,33-34)

為何如此呢?有兩個原因:第一是領袖的位置吸引高傲的人。第二是謙 卑的人在成為領袖後,常變得高傲。因為權力敗壞的結果。耶穌怎樣對待高 傲的人呢?祂直接羞辱。目的不是毀滅他們,而是像父親管教兒子,為他們 好,希望重新塑造他們有謙卑的品質。

耶穌指出他們的罪性,特別是假冒為善。指出他們對聖經理解的錯誤。 指出他們對人缺乏愛,把象徵性的和儀式的事放在人實際需要之上。指出祂 自己是主,因此有比他們更高的權柄。在祂的比喻裏把他們作為罪人的範 例,提醒願意跟隨主作門徒的人,不要學像他們。

判斷一個領袖是否謙卑或驕傲,就是看一個人對批評的反應。這也是每 個人衡量自己的一個好辦法。驕傲的人不會對批評作出好的回答,有智慧的 人則能很好回答。 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 你。 (箴言 9:8)

3.主的期待落空了! 根據馬可福音11章11節記載,耶穌在眾人的呼叫聲和歡迎聲中進入耶路 撒冷,祂去了聖殿,在周圍看了各樣物件,就出城去,到近郊的村落伯大尼 過夜。相信耶穌當天晚上一定是徹夜難眠,因為祂白天在聖殿中所看見的一 切,必讓祂既悲傷又憤怒。因為現實完全違背祂的期待。上帝的榮耀已不存 在這一具有歷史性與莊嚴的聖殿裡,正如以西結先知在異象中看見上帝的榮 耀一步一步的離開聖殿(以西結10:9-19)。

祂所期待看到人們在聖殿裡以詩歌讚美上帝,是拉比與文士教導群眾認 識上帝的真理;

祂期待在上帝的殿中充滿真誠敬拜上帝的人;

祂期待因為悅納群眾的敬拜使祂的榮耀充滿這殿。

但是祂所看到的卻是充滿商業氣息,一個宛如菜市場的交易中心,充滿 叫賣,也充滿貪婪與詭詐,在管理階層和攤商之間,更隱藏了污穢的官商勾 結與利益輸送。祂必定經過整夜禱告,思索,到底要如何改變這敗壞的宗教 體制。根據馬可福音十一章18-20節記載,當耶穌與門徒第二天早晨從伯大尼 再次進耶路撒冷,路上因為餓了,到路旁一棵無花果樹找果子,沒有找到。

沒想到耶穌開口詛咒這棵無花果樹,使得這棵樹連根都枯乾。為什麼,耶穌 會對這棵無花果樹如此生氣呢?使其完全枯乾呢?耶穌這個作為,是先知性 的舉動。

無花果樹是比喻為以色列家(路13:6-9)。因此,耶穌對無花果樹的的 失望,正表明祂對以色列的失望。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 旨意,作成祂的工。』」(約4:34)因此,耶穌的餓,代表上帝旨意沒有被 遵行,上帝的工沒有完成。這樣的情況,耶穌既悲傷又憤怒,祂對無花果樹 的詛咒,正預言聖殿將來的景況。

接下來,耶穌來到耶路撒冷聖殿,藉著看似粗暴的行動,表明祂的主 權,也顯明上帝的旨意。祂趕逐一切作買賣的,推倒兌換銀錢的桌子和賣鴿 子之人的凳子。並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 窩了。」(可11:17)更深一層來說,我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我們受造 乃為榮耀上帝。若是我們忽略生命的價值,失去生命的意義與目標,沒有藉 著生命來榮耀上帝,讓內心充滿污穢、詭詐與貪婪,那我們豈不也是讓上帝 的殿成為賊窩嗎?耶穌的話不僅是指著那群以色列人說的,更指著我們每個 人說的。也正是這句話,為耶穌埋下了被害的殺機。(可11:18)

4.甚麼是我對主耶穌應該有的期待呢?

我們跟隨耶穌作祂的門徒,總有一種期待,就是期待我們會比從前更 好,期待屬靈生命的提升,服事果效的進步......但仔細思考,我們作主的門 徒,一方面是等候基督降臨的最後救恩,但另一方面,我們在跟隨的過程 中,要被檢驗跟隨主的品質與內容。否則會發生我與主的期待不一致的結 果。

人們最常問的南非曼德拉的問題是: 在白人有組織地凌辱了他的人民、 虐待和謀殺了他的許多朋友,並將他囚禁獄中長達27年後,他是如何能如此 堅定地不懷怨恨? 他回答:「仇恨攪亂人的頭腦......一個領導者承擔不起仇 恨的代價。」

在曼德拉的政治生涯中,他對自己有甚麼期待?他一次又一次地選擇寬 恕和仁愛,拒絕苦毒與仇恨。他說:「在那漫長而孤獨的(被囚)歲月中,我對 自己的人民獲得自由的渴望變成了一種對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獲得 自由的渴望......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一樣需要獲得解放。奪走別人自由的人是 仇恨的囚徒,他被偏見和短視的鐵柵囚禁著。」

曼德拉在獄中時對自己所獲國際名聲態度謹慎。他說: 在獄中有件事深 深困擾我,我不經意地向世界展示了一個錯誤形象,被人當成是聖人 ,他 在《與自己交談》這本書寫道, 我從來不是(聖人),而是一名不斷努力的罪 人。

5. 我願是一隻無聲無息的驢駒,被主使用

再一次回到主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情景,祂即使騎著一隻不起眼年幼的 驢駒,祂不在乎!祂是王,不只是猶太人的君王,祂是世界的王,祂是全人 類的王,祂是宇宙的王。只是祂選擇以卑微方式進入耶路撒冷。面對即將發 生在耶穌身上的背叛、汙衊、謾罵、捉拿、審訊、恥笑、鞭打、被釘十字 架、流血,祂就像這隻驢駒,無聲無息,卑微的接受祂所要喝的苦杯,要走 的苦路。

先知以賽亞說: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 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 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賽53:4-5) 我們腦海世界君王的形象,都是站立在壯觀威武場面前,接受萬人歡呼 擁戴,但是耶穌出場完全不對稱,是卑微的畫面,耶穌坐在 跟人借來的小驢 駒 的樣子!耶穌基督作為君王,作為「主」,祂的「形象」打破了人對君王 形象固有框架。

可是,我愈默想這畫面,內心愈激動。我想像耶穌一見到這一隻小驢 駒,他或許向牠說:「小驢駒!今天要辛苦你了!待會兒,我要坐在你背上 進城,一路上,你會聽見大家對我大聲的呼喊,呼喊著和散那,猶太人的 王......你或許會笑,我的樣子看起來那麼寒酸,一點不像君王的威儀!可是 我告訴你,我真的是世界的王,只不過我要世人知道,如果要做人的王,就 要先做最寒酸的僕人。」

接著說:「不過......我也沒有那麼寒酸啦!我先讓你看一下天空有甚 麼......」,於是耶穌手指著天上。然後小驢駒仰起頭往上看,就像舊約時代 上帝為以利沙先知的僕人打開他的眼睛,我想像主耶穌也讓小驢駒看見天上 有千千萬萬的火車與天使與他們同行,於是牠驚嚇的叫:喔!

原來,我們的主耶穌給君王下了一個新的定義:那就是要用僕人卑微的 生命活出君王的氣質,用尊貴君王的身分來服事人。

主耶穌是我們的君王,他給自己穿上一件叫做 謙卑牌子的衣服 ,去贏 得人心的改變,讓人從心裡面心悅臣服的接納祂做每一個人的生命君王。保 羅說「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 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 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

最後我們要問自己一個問題,如何經歷主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彰顯在我 們的身上?對我們還活在世上的人來說,我們會經歷至少三個階段的復活大 能:

第一,從罪中被聖靈重生,成為神的兒女。

第二,從活在老我中,被聖靈更新與改變,經歷敬拜神與禱告神之美, 進入到活在聖靈裡並與復活主同行的階段。

第三,等候得勝基督再來,經歷身體的復活,享受完全地與主永遠同 在。

其中在第二階段,需要時間考驗,因為改變人的身分很容易的,但是改 變人的思想與觀念需要更長的時間。我們需要禱告主復活能力常放在我們裡 面,調整改變我們的生命與思想,免得到最後來到主的面前,才知道我們跟 隨主的期待,竟然與主的期待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