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中壢教會

主任牧師 : 陳克安 |青年牧師: 洪以琳
電話:(03)422-4354 & (03)4222425 (03)427-1863 
網址:www.chunglipc.org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124號
傳真:(03)425-3291 
EMAIL: chungli.pc@msa.hinet.net

20180825 陳克安牧師 - 善用神給我的一錠錢

經文:路加福音19:11-27
題目:善用神給我的一錠錢

一、為主熱心傳福音,很奇怪嗎?

這幾年,很多剛信主的基督徒與教會,積極開設幸福小組傳福音;反而 很多信主很久的基督徒,開幸福小組時會有很多的挑戰,最重要是與教會傳 統文化和習慣有很大關係。

主耶穌說:「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 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 (太9:17)

我們不可忽略教會原有的歷史文化,而這些歷史文化養成習慣,是否對 傳福音有利?有些傳統是好的,但所有的習慣要做篩選,如果是對傳福音不 利就應好好反省改進。

新成立的教會是否完全沒有包袱,開幸福小組就更順利?若裡面仍是「 舊人,也就是包袱。」因為舊人在原來的教會,有原來的習慣和觀念。有的 教會自認體質好,會友對聖經很熟,也會禱告,若不能或沒有傳福音、為主 作見證,就是體質不好。好比餐廳吹噓做的菜一流,卻沒有兩三隻貓願意進 來吃;真正一流的餐廳是大排長龍。

福氣教會楊牧師認為,檢驗教會體質,先自問三個問題:
1. 會友為何不傳福音?這是動力問題。
2. 福音為何傳不出去?這是策略問題。
3. 世人為何不接受福音?這是市場問題。

教會觀和門徒觀的改變

教會如果不是以佈道為導向,門徒都是來聚會,是享受型。在舊有模 式,誰來傳福音?教會和社會之間是有鴻溝,教會要出去到社會,人要進到 教會,都需要橋梁,教會要做的是「架橋」,讓人能進到教會,這就是通 路。而每一個基督徒都是福音的通路,你有責任,把你身上攔阻人進入到教 會的東西排除掉。

所以以佈道為導向建構教會,讓所有事工在福音找到落點, 門徒要以福音使命為完成他們的人生價值。他教導門徒,只有 兩種情況發生,我們不需要開幸福小組:「死了」或「耶穌再 來」;只有兩個時間「得時」與「不得時」,我們都要傳福音。 邊做幸福小組邊改變教會體質

雖然我們教會的體質不太一樣,但是在牧師的觀點,不需要等到全面性 的調整才來做傳福音的佈道事工,而是採取一邊做一邊調整。我們現在有參 加幸福小組的人有機會安排分享見證,其他的人聽到之後,你可以再來加 入。

我們要心存憐憫,堅持傳福音立場不能改變!領袖要成為榜樣和推力, 即使碰到挫敗也是正常,即使做不好也去鼓勵他們。保羅在腓立比書一章15- 18a節說:「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一等是出於 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 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 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 基督究竟被傳開了。」

每一個數字代表一個得救的靈魂,即使傳福音是為「做業績又如何?」 終究把福音傳出去了。有些人說:「教會傳福音不能因為追求量犧牲品質」 ,好像說:「他們教會不傳福音就很有品質」;

事實是,沒有質根本不可能有量的增加!那麼請問有果效的團隊佈道模 式可以拿來運用,為什麼我們要拒絕呢?難道參加的人,不也被要求裝備訓 練嗎?在過程中,大家都經歷到信仰的提升與學習謙卑的功課,這不是很好 的機會來與主同工嗎?

有人會說:「教會小沒有關係」,事實上,小是準備要大,若一直小, 就有問題了。還有人說:「傳福音恰當就好,不要勉強人信耶穌!」我們若 仔細讀路加福音十四章23節提到,耶穌要我們去勉強人信,我們卻被教導不 要勉強人信。

為福音付出一生代價

我們要確認屬天價值,為傳福音付上一生的代價。有人說,有這麼嚴重 嗎?絕大部分的人,都活在沒有價值的生命中,但若我們一生能找到一種價 值,是值得我們用一生代價來換取,這是我們莫大的幸運。 我們要期待塑造教會的新文化就是佈道的文化、向外敞開的文化,尊榮 每一位傳福音的人。每次幸福小組啟動,他都會向同工致敬,為他們禱告,

一起為耶穌打美好的仗!

二、神要求我們對祂的忠心—良善的僕人,是因為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

A.僕人的職責是對主人忠心 主人把銀子分給十個僕人,是要提醒我們一個重要的觀念:我們的財富 並不是我們自己的,是神託付給我們的,是神託付給我們在今生要管理的。 所以,主人回來問僕人是如何運用這些財富的,這就表明了主人一定會回來 問僕人:你到底做得怎麼樣。既然主人吩咐了僕人去運用這些財富,僕人本 應該遵照主人的心意去做事,這是僕人的職責。因此,我們對財富的運用就 反映了我們是否忠於我們的職責,是否對主人的託付忠心。因此,這段經文 討論不是投資的問題,也不是投資失敗的問題,這段經文討論的是忠心、忠 誠的問題——你對神的託付是否忠心?

你看,當第一個僕人說賺了十錠銀子時,主人不是誇他能幹,而是誇他 說“良善的僕人,......你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主人是誇這個僕人忠心。 路加在16章10節上正好也說過這一句“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 心,”這裡,最小的事就是指財富的運用,而大事是指“天國的事”。所 以,主人並不是惱怒這個僕人沒賺到錢,他是惱怒第三個僕人對主人所託的 事情不忠心。

耶穌用這個比喻想告訴我們,天國不在耶路撒冷,不在哪個大教堂裡, 天國就顯現在我們的行事為人當中。弟兄姊妹,我們大家對神的所託忠心 麼?我們有沒有好好運用神託給我們的財富呢?今天,我們的金錢,健康, 子女,乃至能力、天賦,哪一樣不是神託付給我們的,哪一樣是我們自己的 呢。要知道,我們是寄居在這地上的,一切都是神託付給我們的。我們有沒 有好好使用,忠心地使用呢?唱歌好聽的,有沒有好好地把歌聲獻給神,不 僅僅在詩班裡,在生活裡面有沒有為神而歡欣鼓舞地歌唱呢?做生意的,有 沒有在生意上好好見證神,不僅把生意做得興旺,他還有沒有奉公守法,有 沒有與人分享呢?做醫生的,是為了錢去做手術,還是在每個人身上都看到 基督,把每一次手術都獻給神,盡量做好呢?

B. 有一天我們要向耶穌交賬

背景:當時眾人以為耶穌要去耶路撒冷,神的國立即要降臨,耶穌卻暗 示他將要離開,往遠方去,有一天他要得國回來,在他回來之前,他對我們 的吩咐是什麼?其實主耶穌是指自己不久要被釘十字架,三天復活,升天, 回到天父上帝那裡,將來要以榮耀的身分回到世上,掌管全世界。那時,每 一個人都必須在主面前交帳。

他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這些僕人不單只是僱員,而是屬於主人的奴隸 (slaves),我們是神用重價買回來的,是屬於神的,他交給我們每人一錠銀 子,吩咐我們去做生意,直等主人回來。

注意十個僕人都有一錠銀子,與馬太福音廿五章的比喻不同,馬太的三 個僕人得的都不同,第一位得五千銀子,相等一生的工資;第二位得三千, 第三位得一千。馬太指的是神給我們不同的恩賜、機會、與才幹。路加的一 錠銀子指的是什麼?

有什麼是神給每一個神的子民都有的東西?神給我們每人都有生命,一 天同有廿四小時,一個月同有三十天;我們都有一張嘴、一雙眼睛、一雙耳 朵...;我們都有神所賜的屬靈生命。神吩咐我們用我們的生命去為神做一點 事,直等他回來。

你為神做什麼生意?每一天你為神做了些什麼?你信主之後,為神做了 些什麼?我做的是教會的生意,你呢?你可以是一位工程師而為神賺錢,你 可以是一位家庭主婦而為神賺錢,你為神做了些什麼?

這比喻的教訓是有一天我們都要向神交賬,當主得國回來,他要召聚我 們,要問我們作生意賺了多少。很可惜的是,我們以為我們是自己一生的主 人,我要怎樣用我的一生是我的決定,這是錯誤的想法。我們的一生是神交 給我們的銀子,是屬於他的,他要我們用我們的一生來事奉他,直等他回 來。當他回來的時候,他要我們交賬。

我們要向主人交甚麼帳呢?

第十一節告訴我們這比喻的背景,上文從第一節至第十節撒該的故事, 耶穌以撒該為例,說明人子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10),眾人正在聽 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就另設這個比喻,說明他離去之後,對跟隨他的人之 期望。下文是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為了拯救失喪的人。

所以,比喻中神要我們做生意,賺的應該是「失喪的人」!你可以做組 長的生意,賺取人的靈魂歸主;你以做短宣的生意,賺取人的靈魂歸主,你 可以做工程師的生意,帶領人信耶穌,你可以做父母的生意,帶領你的兒女 信耶穌,無論你做什麼,總要得些人,這也是保羅人生的目的。

第三個僕人為什麼什麼也沒有做?他把一錠銀子,完封不動還給主人, 因為他對主人有錯誤的了解,他以為主人是嚴厲的人,所以害怕,什麼也不 敢去做。他的想法是錯、錯、錯。要注意這個比喻是被編排在撒該被改變生 命之後,來表明主來世上的任務,尋找失喪的羊。

三、在神國的福音,我是傳遞者,或是攔阻者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 )史蒂芬李牧師(Steven Lee)發現當代基督徒已日漸失去傳福音、外展事工 的能力與作為,發表一篇文章,點出基督徒不出去分享福音的4 大理由,提醒 信徒應遵行福音真理而行。

傳福音的4個障礙

1)缺乏福音知識

認識上帝最直接的方式是認識聖經,如果我們對於神的話語沒有熱忱的 態度來學習,我們對神的性格、態度、價值也就很陌生,那麼會影響我們對 上帝敬拜的品質,就像過去以色列百姓憑著自己的喜好來鑄造一隻金牛犢, 並且給牠取名叫耶和華,竟然發生這一種偏差的敬拜行為,這都是因為沒有 遵行神的話語來敬拜上帝所產生的錯誤結果;

另一方面,也會影響你在傳福音上的分享。雖然你每主日來教會聽講 道,但你沒有好好參加信仰上的裝備課程,你對自己在分享神的救恩自然會 缺乏信心的。這就像軍人上戰場打戰之前,他必須接受一連串的訓練,才能 派上戰場。

如果你已是基督徒,即使信主不久,或已聽過數百次福音,但是,當中 仍有很多人,無法以「簡單、一貫、容易理解」的方式闡明福音真理。問問 自己,現在可以在60秒內分享福音的基本信息嗎?

2)冷漠

成為基督徒的人,心態開始先被改變,要開始積極關心別人的需要,特 別是靈魂的得救。那麼也因為要關心人,我們要以他人的需要為優先,所 以,我們生活作息會跟著調整,如同主耶穌他來到世上拯救我們,他先改變 自己,道成肉身來到世上,這樣他才能接近我們,我們才能近距離地看見 他,並與他說話。

雖然我們的教會比較傳統,但是有一個傳統是要改變的,就是冷漠。如 果做為父母的,習慣在信仰上以冷漠的方式來進行,那麼自然不會要求兒女 積極熱心地的追求信仰,當然也會形塑出一個對傳福音採取消極的態度。其 實,我不相信你們不會傳福音,我們只是不相信自己擁有熱情與積極的一 面。

所以,你若接受主成為救主,就要向主禱告,改變我們過去的生活習 慣,為要關心他人的靈魂,我們必須向甚麼傳福音,就要像甚麼人。 生活及優先順序,必須被調整。

在忙碌的時間表中,我們並未挪出時間,設法與那些還不認識耶穌的人 們互動、交往,了解對方的需要。傳福音一個重要策略,是以滿足慕道友的 需要的佈道策略;請反省一下,長久以來,我們甚至已停止為鄰舍、職場中 的失喪靈魂禱告;我們沒有非基督徒的朋友,也幾乎與其沒有聯結;現在請 我們將這些失喪的人,放在時間表的「低優先順位」。

舉例來說,你上一次邀請不認識神的人到你家來,是什麼時候?

3)恐懼 我們要先思考一下現在我們的人際關係,不可能遇見未信者的時候,一 開口就向他傳講基督,要求對方要決志,我們也不應該只為了傳福音的目的 而跟人交朋友,而是我們本來就應該喜歡交朋友,習慣身邊有未信主的朋 友。我們至少也要讓別人知道我是怎麼樣的人?我是否大方、有趣嗎?聽得 懂講笑話嗎?是否值得人家信任?我想問題不是別人而是我們!

很多人還沒有傳福音之前,會想其他人會怎麼看我?萬一他們不喜歡我 或家人,該怎麼辦?有些基督徒受制於害怕「不被喜歡、邊緣化、嘲笑或公 開戲謔」的想法,傳福音的能力因而被癱瘓。

其實,很多基督徒本身不一定善於人際關係。然後,一旦聽到對方給你 不同的觀點,我們立即不知如何反應,甚至與人辯論,以後再也沒有機會與 人對話了。

4)缺乏憐憫之心

認識主也必須同時經歷主,我不相信我們沒有憐憫之心,我們只是壓抑 它,不希望它被發展出來而已。所以我個人的觀察,這完全與我是不是真正 愛主耶穌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必須回到起初被主拯救的時候,我是否經歷到 耶穌的愛,一個沒有真正悔改的人,有沒有可能成為基督徒,有!他在不清 楚的情況下也可能受洗接受這個信仰,但是之後,他不再努力認真的追求, 他只是習慣基督徒的生活作息,他的心沒有太大的感動,沒有生命的成長很 慢,經歷很淺。自然對於靈魂搶救一事,沒有感情與感動。

我們缺乏對失喪人們的「憐憫之心」。我們已忘記活在沒有盼望、失 落、遠離基督的生活是何種模樣;我們很少想到不遵行基督的人們,要受到 刑罰,是永遠的沈淪,離開主的面和祂權能的榮光。(提後1章9節)

所以要努力向自己傳福音,如果自己沒有享受在福音的大能裡面,又如 果能夠快樂的、熱心地向人傳福音?要大聲向主耶穌禱告,首先,先向主悔 改,如果還有罪沒有處理的,趕快認罪悔改,否則上帝的恩典無法降臨在你 的裡面;第二,向主邀請住在你的心裡,請祂做你的主人,如果你到現在自 以為是人生的主人,不想作主的門徒,那麼你的禱告會受到限制,因為你只 求自己的利益,不求上帝的利益,那麼你與主會漸行漸遠,你不主動明白主 的心意,那麼又如何要求主來明白你的心意呢?

或許我們會說我們在乎,卻很少哭求上帝,儘快拯救失喪的鄰居、同工 和同學。羅馬書9章3節中:「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 基督分離,我也願意。」我們對這段經文中「保羅的憐憫」,可說是完全陌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