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中壢教會

主任牧師 : 陳克安 |青年牧師: 洪以琳
電話:(03)422-4354 & (03)4222425 (03)427-1863 
網址:www.chunglipc.org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124號
傳真:(03)425-3291 
EMAIL: chungli.pc@msa.hinet.net

20180805 陳克安牧師 - 事情不是你想像那樣

序言:

 

美國著名的商業攝影師Joe McNally 採訪了美國芭蕾劇院當家女伶Palome Herre- ra,並拍攝了一系列舞姿照片。在採訪結束後,McNally 還剩下幾張底片,於是他做 了大膽的要求,希望Herrera能脫下她其中一隻腳的舞鞋,讓他拍攝他的裸腳。這個 要求讓Herrera十分不悅,但是基於禮貌,她還是同意了

當這張照片登上雜誌,卻感動了無數的人。Herrera說:右腳是我的人生,左 腳是別人眼中的我的人生。你不是我,怎知我過的路?我心中的樂與悲? 有一句 話說:幸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們一般人看芭蕾舞者曼妙的舞姿,會以為她們出身一定名們貴族,家境一定 很富有,才有辦法提供她們進入藝術學院學習。但是事實上,許多我們不知道的事 還很多,往往事情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簡單。

路加福音是寫給外邦人看的,對於不認識上帝的人來說,他們長久以來生活在 自己的文化價值系統、生活習慣裡,對他們來說,一個人認真工作以及努力賺錢是 天經地義的事情,何況他又不偷、不搶,是透過他的聰明與努力而得來的,所以享 受從中所獲得的財富那有甚麼不對之處!

其實,我們要分辨清楚,有些事在世界是真理,但是在神的眼中並不是真理。 或者說,有些事對某人來說是真理,但是對於另一人來說那一件事並不是真理。世 界有很多真理,但是對上帝國來說不是真理。尤其,當外邦人要進入到神國度成為 上帝的兒女,他們就必須認識上帝國的價值與真理往往與世界的不同。這就是以色 列百姓要成為上帝的子民之前,上帝為什麼要在他們面前頒布律法、講解律法的理 由,因為上帝對他們說:我要成為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子民,而你們在世界是 被揀選出來分別為聖歸上帝的百姓(出19:5-6)。我們不能希望成為上帝的兒女,卻 仍舊帶著世界的真理與觀念進入神的國度,那樣你會發現許多事情不如想像那樣發 生。

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一位有錢財的少年官與主耶穌之間的對話,他帶著世界的 真理與主耶穌的真理對話,少年官一聽見主所說的真理與要求,他便選擇憂愁的離 開。為什麼?因為他自己很清楚,現在的他所擁有的知識、作為、財富已經是相當 的豐富,但是他所欠缺的是不知道將來會如何,他渴慕永恆的生命,所以他才來尋 求耶穌能給他答案。

他心裡很清楚,就算是世界的真理與價值,仍無法滿足他的心與靈魂,人很自 然地會渴慕去尋求滿足靈魂的方向,向著比自己更大能力的方向來尋求,這是很自 然的發展。只是這一個對話,讓少年官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挑戰他個人的價值與信 仰已久的真理,他或許一時之間無法做判斷,放棄財富並跟隨主耶穌的確是一大挑 戰。

我們不要認為聖經這樣描述他憂愁的神情,表示以後他就再也沒有機會改變。 不是的,聖經只是簡單地告訴他,尋求永生必須先學習放下自以為對的想法觀念, 然後親自來跟隨主耶穌學習門徒的生活,你若站在原來的位置都不改變,那是沒有 用處的。因為事情不是他所想像那樣!聖經沒有繼續說下去,或許有一天他想通 了,他明白了,他選擇順從主的話語。

我們從幾個角度來檢視長期以來我們所認定的價值,為什麼人的想法與聖經的 價值差異那麼大?以至於會影響我們的抉擇:

一、全地都屬於神,包括人所有的一切

「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林前10:26)這是聖經中的一個重要 的真理,事實上人們長久以來不會認為這是真理。世界的真理與觀念認為財富與物 質是由人掌管的,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的人一生的目標就是要累積財富。但是,我 們已經發現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最終只會導致失望,浪費時間和精力。聖經明確指 出所有的財富都是由神掌管的,一切都是屬於上帝的。

聖經警告說: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念 耶和華—你的上帝,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 的約,像今日一樣。 (申8:17-18)神擁有萬物,包括我們所有的一切!我們要認知 一個事實,人是一無所有的。 如果地上的一切都屬乎神,那麼同樣他也擁有住在地 上的人,我們是上帝所擁有的。此外,聖經也說,信主的人是重價買來的,所以現 在我們不再屬於自己。上帝對你生命的所有權意味著,你不僅無權決定你要如何生 活,同時你的人生也是他負責的。

這個重要的真理只有存在聖經裡面,這真理告訴我們,誰是世界的主人?誰是 我的主人?而我真正的角色與地位是甚麼?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是被差遣來到世界 作神的僕人以及人的僕人,正如主耶穌基督降臨到世上的時候,祂宣告不是來受人 的服事,而是要來服事人。失去這個重要的真理與觀念,人就會相信自己是自己的 主人,可以做自己喜歡的決定。於是我們會做出許多偏離上帝心意的抉擇!

作為一個基督徒,你需要解決你生命的所有權到底屬誰,並貫徹始終。你的生 命到底屬誰?聖經說你不屬於你的父母,你也不屬於自己。你的生命不屬於你的配 偶,你的生命意義不能建立在金錢或任何財產之上。你的生命屬於上帝,你需要自 己解決這個問題。聖經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和金錢“ (太6:24),你需要決定你要事奉那一個。

技術上來說,你是屬於神的,但是當你沒有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決定要服事神的 話,你內心會繼續感受到不斷的衝突。所以請現在就要作出決定,不要再疑惑到底 你要事奉誰!這是你生命中一個關鍵的決定。

二、人被造,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

我相信這是聖經中最為明顯的真理之一。首先、聖經沒有說金錢與財富本身是 罪惡,金錢與財富是中性的。有錢財是不錯的,我們都需要錢才能在這個世界生存 下去。聖經所指的問題是指人內心的態度。“人看外貌,但神看人的內心。”(撒 上16:7)

天國不是靠努力就可以進入,而是要遵照神的話語以及努力才可以進入的。不 然,為什麼上帝對以色列百姓在西乃山敬拜金牛犢大發怒氣,這是因為他們用自以 為敬虔的想法來敬拜上帝,完全不了解敬拜的真理。

一個人可能在外面看起來是一個偉大的領袖,但也可能會被神取消資格,原因 是他/她內在的品格不及格。一個人可能外表美麗,但上帝看重的是真正的美麗—是 內在美。對人們來說,使徒們當初都只是一些不學無術、無知和簡單的人,但他們 跟隨過耶穌並且充滿了聖靈,認識主耶穌,成為為神顛覆世界的人(徒4:13)。 因此,問題不在於財富或金錢本身。上帝不希望我們是生活在貧窮。相反地, 聖經說上帝其中一種祝福就是繁榮昌盛,我們從約伯後來被上帝祝福得著比之前更 大的財富就知道。富有或有很多錢並不是問題。然而,問題是對金錢的熱愛過於對 上帝的熱愛。問題在於為錢而活,並且把我們的安全感建基於錢財上。

其次、在路加福音12章的比喻,耶穌向我們講述了人們在這個世界上對財富與 財產的態度或價值觀(第19節),這種價值觀與神起初創造人的目的大大的違背。 這財主對自己的靈魂說: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 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 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 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 是這樣。」(路12:19-21)

這個人一生所努力與投資的目的是讓自己的身體與靈魂可以享受:
• 安全感 - “大量積存好的東西可供未來多年使用”
• 豪華 - “安逸的生活”
• 樂趣 - “吃,喝,玩,樂”
• 獨立性 - 只要他的糧食持續,有錢的男人不需要別人。他誤解了人的靈魂所 需要的,是財富。

耶穌解釋說,這人已經為自己積財,他把自己看作宇宙的中心,他用財富滿足 他個人的需要。他為了自己的財富而活,而他的財富也控制了他的生命。這就是為 什麼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 富。」永遠不要讓財富成為我們生活的中心。

我們看看這世界,可以清楚地看到因為建立以財富為價值中心,而帶來了對人 類和宇宙的種種邪惡。從小我們就以錯誤的真理放在我們的心裡,同時也用這個錯 的真理來教育下一代,引導孩子為錯誤的目標而努力,雖然這樣的目標是讓我們可 以更容易更快獲得財富,但是卻引導我們快速遠離上帝。等到我們成長了,對於世 界灌輸的真理也成形在人心,也建立好我們的事業,愈來愈能享受物質的欲望。到 了這個時候,要改變這樣的價值體系還真的不容易。

身為基督徒必須改變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價值觀必須是根據聖經的。我們需 要在這方面領先,把理智和人性帶進入我們的世界,因為上帝設計人不是這樣的。

三、為地上的財富而活是一個虛空的真理

傳道書的作者所羅門說:這樣,我就日見昌盛,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 我的智慧仍然存留。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 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後 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 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2:9-11)

又說: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 樂;惟有罪人,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神所喜悅的人。這也 是虛空,也是捕風。(傳2:25-26)

所羅門寫傳道書的目的,不是在傳達人生的悲觀主義,而是在告訴我們後人一 個世界的真理—在日光之下,所有的成就、歡樂、財富、美麗,他都享盡了!但是 最後仍舊是虛空!因此他鼓勵世人在地上的日子,要學習向上看,向上帝這一位智 慧者看,趁早尋求天上的真理。

耶穌說為錢財而活是虛空的。祂說:“無知的人呀!” 我們這樣做是多麼的 愚蠢。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的生命,我們以為可以為將來累積很多財富,在未來享受 它,但我們無法控制未來。我們甚至不知道明天會是如何。我們死後也不會知道自 己財富的下落,我們的財富是帶來祝福還是詛咒呢?它會在瞬間化為烏有嗎? 在21節,耶穌告訴我們為自己積存很多東西是愚蠢的,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可以 確保存儲下來的能夠在未來享用到。所以投資在那些具有永恆價值的事上會更好。 很多人用了他們一生來為自己的兒女積存許多的財富,但卻從來沒有花時間建 立他們的生命。到最後他們得到的只有很多的錢(有一本書名叫—窮的只剩下錢) ,一個可怕的家庭和孩子的生命破碎及無用。

馬太福音第六章,耶穌指出世界要面對的最大的問題之一:侵蝕,腐爛,盜竊 及折舊。物件和財富每年都會貶值,它們也會被盜,被搶。在我們的社會系統裡, 預測折舊和財物損失是我們的一部分。這就是為什麼耶穌告訴我們不要投資財寶在 於這個世界上。「不要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 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

四、神在我生命有擁有權,代表了我是祂的責任

聖經對財富的觀點,是這一切都是屬於神的,包括我在內。由於我是屬於上帝 的,那麼祂就有責任要照顧我。如果我們是屬祂擁有的,那麼神就有義務要照顧我 們。主說: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 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 人麼?(太7:9-11)

既然我們是上帝的孩子並願意委身我們的生命去事奉神,讓神作你的主人,祂 也承諾會照顧你。這對基督徒是一個重要的真理。許多基督徒都不敢停止服事財富 而單單服事神,因為他們害怕上帝不會真的照顧他。我們會疑慮這真的安全嗎?這 真的可能嗎?是的!這是真的!神應許會照顧你一切所需用的!保羅說:我的上帝 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 我發現很多人不能在信仰上經歷上帝的神蹟,簡單說就是不信任上帝。就好像 上帝應許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的時候,每一天一戶人家只能拿一份瑪哪,多拿的會腐 爛,少拿的不會缺。結果有很多人不信任上帝,所以內心疑慮,就多拿藏在自己的 衣服裡面,結果第二天都腐爛掉。

神必定照顧她的兒女,這是一個應許,但是這中間涉及一個基本的問題,就是 「需求」和「想要」是不一樣的。我們所需要 的那些東西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 必需品,他們是生活所必需要的,這是神自然會去為我們準備的。但是我們所想 要 是我們的渴望,不一定是我們所需要的。雖然上帝也會給我們提供我們想要 的,但他只應許給我們所需要的。然而,通過在馬太福音7章,我們看到了神是一位 良善的神,並對自己的孩子非常慷慨。如果世上不完美的父母都知道要把好東西給 自己孩子,更何況是我們在天上完全的父更會把最好的給祂的孩子。有時候上帝並 沒有給我們所想要的,因為這些慾望對我們是沒有什麼好處。

我們需要常常檢視我們是如何教育我們的兒女!

a.啃老族是父母「肯」出來的

Yes123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指出,「啃老族之所以產生,都是父母『肯』出來 的,」這個也肯給、那個也肯買,甚至為孩子買房。洪雪珍有朋友的孩子成天窩在 家裡,問他才發現:「父母供應一切,有吃、有住、有房,幹嘛努力找工作?」 「當孩子沒有吃過苦、沒有挫折,就可以要什麼有什麼,他的人生也就失去了 成就動機。」洪雪珍說,從職場性格向度來看,所謂的「吃苦耐勞」包括:堅毅 性、積極性、耐挫性、復原性等4個向度;從未吃過苦,自然也缺乏這些人格特質。 最殘酷的是,低薪已成為全球共同的問題,「當孩子在富裕環境下長大,出社會卻 得面對低迷經濟、領低薪,孩子要如何調適?」洪雪珍說。

b.再富也要窮小孩,教他獨立和負責任

王慧敏指出,過去當父母的是「再窮也要富小孩」,竭盡所能滿足孩子的需 求;如今這個觀念必須扭轉,從5年級父母的教養經驗來看,「再富也要窮小孩!」 許多企業家,即使富還是窮養小孩。磊山保經董事長李佳蓉認為,父母討好小 孩是天性,但她只要想到:「如果有一天我不在的話,孩子能好好的活著嗎?」也 就能夠堅持用「窮滋味」來教養兩個兒子。當然,孩子不可能一夕之間突然獨立, 這是個漸進的過程。王慧敏強調,「窮養小孩」是一個觀念,不是養小孩的錢多或 寡,而是如何教出負責、獨立、未被寵壞的孩子。

c. 短期體驗效果有限,日常生活是最好訓練情境

以前父母花錢讓孩子去參加娛樂營,現在是花錢送孩子去吃苦。王慧敏說:「 這反映出現代父母的矛盾,一方面富養小孩,一方面又希望小孩刻苦耐勞。」 王慧敏認為,送孩子參加營隊、去吃吃苦,短期體驗的效果有限,最終還是要 回歸家庭,「父母想要傳遞什麼樣的態度、價值觀給孩子,日常生活就是訓練孩子 的最好情境。」

這並不是說一個人可以偷懶或者說可以有權利期待其他人供應自己的需要。耶 穌說:「不要憂慮」 - 不要擔心到完全分心的地步。上帝會供應給你。 耶穌用了兩個大自然的例子來說明。天空的飛鳥?他們不需要播種或收割,但 因為牠們是屬於神的世界的一部份,祂養活牠們。神是牠們的主人都所以有義務要 照顧牠們。那麼祂自己的孩子就更為神自己所看重。

另一個例子是百合花和田間的草。看看它們是多麼美麗 - 比任何人所設計的衣 服更漂亮。是的!作為它們的主人,祂關心它們。這又證明了祂會照顧自己的孩 子。

這種對財富的觀念給了我們很大的自由!它可以讓我們可以做上帝要我們做的 事,而不需要為未來的生活而恐懼以變成累積財富的奴隸。金錢不再成為我們的主 人,我們不再成為錢的奴隸。我們可以自由地事奉神和為別人而活。哇!多麼的自 由呀!

五、財富已不能約束我們,我們可以自由地使用自己的財富為他人服務

在列王紀上17:8-16,有一個關於一位寡婦的故事,她和她的兒子非常貧窮已經 到了窮途末路的地步。他們什麼都沒有,除只剩下最後的一頓飯。他們沒有能力獲 得更多的食物。於是,她強迫自己尋找木柴為自己和兒子預備最後的一餐。然後他 們遇到了以利亞先知,他問這個女人要水和食物。這是她最後的食物,她該怎麼辦 呢?

如果我們從世界對財富的價值觀去看這件事,那麼這寡婦不顧自己和兒子正面 臨飢餓和死亡先而去照顧別人一定是瘋了。然而,這位婦人對神有很大的信心,深 信神會照顧她,而當以利亞說:“不要害怕,” 在她的心裡就產生爆炸性的信心, 她相信神所說的,而不是她身處的情況,她把食物給以利亞。 這件事情的發生證明了神會做祂所說的—他照顧屬乎自己的人。神增加他們的 桶裡的麵粉和油罐子裡的油,令這兩個器皿都不曾變空。神供應她所有的需要。 這件事教導我們三個重要的功課:

a. 當我們為自己的需要而信靠上帝,祂必會供應我們。

b. 當神要我們去幫助別人時,我們不需要害怕。

c. 我們應當把眼目定睛在源頭上而不是在供應上。

一個基督徒應該用他的財富去做神的旨意,我們應該相信神會不斷供應我們的 需要。哥林多後書9:6-8告訴我們,多種的多收,少種的少收,神總是會給予我們足 夠的,不單我們自己足夠,還可以幫助那些神想我們幫助及供給的人。有一個很好 的座右銘給基督徒:「學會簡單地生活,讓別人可以簡單地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