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中壢教會

主任牧師 : 陳克安 |青年牧師: 洪以琳
電話:(03)422-4354 & (03)4222425 (03)427-1863 
網址:www.chunglipc.org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124號
傳真:(03)425-3291 
EMAIL: chungli.pc@msa.hinet.net

20180415 陳克安牧師 - 傳福音是給人機會

【中壢教會】陳克安牧師 - 傳福音是給人機會

經文:路加福音8:40-48
題目:傳福音是給人機會

有一位探險家在登山時迷了路,身上所攜帶的食物與飲水都耗盡,在饑 渴不已的情形下,無意間發現一座深井,井邊裝有手動幫浦的。探險家一陣 喜悅並衝上前去,用力掀動幫浦的把手,眼睛盯住出水的龍頭,渴望能暢飲 甘美的井水。

他上下搬動把手許久,仍然見不到龍頭流出半滴水井。而劇烈的動作, 使得原本因饑渴而疲累不堪的他,幾乎虛脫而坐倒在地上。看來,這是一座 乾涸的井。這個時候,探險家才發現,在一旁有著一只罐子,盛滿清水。 絕望的探險家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趕忙拿起水罐,正想要狂飲 時,目光看到水罐旁還有一行字跡。寫著:「把這些水從幫浦上端注水口倒 進去,再搖動把手,就可汲出井水。」

探險家兩難地考慮一下,終於忍住口渴,將那罐清水由注水口罐進去, 才掀動把手,竟然不過五、六下的動作,源源不絕的井水即由龍頭流了出 來,到最後,甚至只需用兩根指頭輕搖把手,即可輕鬆地打水。

探險家裝滿自己的水壺,也不忘將原有的水罐加滿井水。同時在原來那 行字跡旁加了幾個字:「請務必、務必、務必要相信這些字的引導。」

的確,正如那座老舊而平凡的幫浦所帶來的啟示。不懂得運用正確的方 法,即使耗盡吃奶的力氣,終究還是難以成功;有智慧的人妥善借重以往成 功者的經驗,將這些簡單的智慧寫成文字並傳給以後的人,你若相信這些 字,就能享受甘甜的井水。而成功的法則就是相信 。

傳福音的事業也是一樣,我們傳揚上帝的話,是救人靈魂的活水。當我 們得著神的恩典,我們有責任繼續傳給其他的人。 根據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分享傳福音的理由:

一、認識主有憐憫與仁愛的特性

路加福音八章40-56節與馬可福音五章21-43節記載一樣的故事,二者要我 們從耶穌所行的神蹟,來看耶穌透過神蹟所要彰顯的意義。這四個神蹟,包 括四個面向,說明耶穌的能力勝過大自然、污鬼(邪靈的力量)、苦難及死亡, 一個能夠勝過大自然、污鬼、苦難及死亡的耶穌,一定是神的兒子。而這四 個神蹟傳達出一個信息:「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 風和海也聽從他了。」(可四43)這到底是誰?也是馬可想要回答的問題。 很多人從小進出教會,在教會中長大,他也必須回答這一個問題。耶穌 到底是誰?或許你才來教會沒多久,同樣的,你也必須回答這一個問題,耶 穌到底是誰?祂不是要作你的道德老師,也不是要我們只學習祂愛人的榜 樣,而是要問祂是不是我們的主!生命的主!值得我們用一生去跟隨信靠 的。

聖經也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三8)也 就是說:耶穌時代的神蹟特別多,當我們看見這些神蹟奇事,不僅是以奇特 的眼光來看耶穌,而是證明祂就是神的兒子,並且要使一切在魔鬼撒但權下 的人們,得著釋放。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 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 2:14-15)耶穌來到世上,透過祂的死,敗壞魔鬼撒但一切作為,要使我們得 著釋放,就是怕死的捆綁。

今天這個故事的主人翁,就是一個長期被她的病捆綁的人,她無法得著 自由,她沒有盼望,耶穌來釋放了她,使她得著真實的生命,與神和好的關 係。神總是有一個特質,喜歡給人機會。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願意給人機 會嗎?

二、神有體貼人需要與觀察細微的心腸

我們平時是如何觀察人?主耶穌又是如何觀察這一位人生已是山窮水盡 的婦女。傳福音的人的心腸是非常關鍵的,倘若缺乏一顆憐憫人與體貼的心 腸,我們很難洞悉人的需要,相對地,也難以被別人接受與靠近的。

就好像一位醫師缺乏了一顆悲天憫人的心腸,日子久了,他的眼光只是 一個病患,他不會深入了解病患的生活與內心的需要。人世間最大的病症不 是身體上的疾病,而是冷漠以及被拒絕。

當主耶穌經過那城,準備要到睚魯的家去醫治他的女兒,因為她快要死 了!就在這當下,有一位婦女突然中斷了耶穌的行程。

這個婦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 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可5:25-26)十二年不是一個短 時間,尋遍名醫,也是過無數次的偏方,但是病一點不見好,反倒病勢更重 了。不僅耗盡她一切的財產,也讓她失去了盼望,每一次帶著希望出門,卻 帶著失望回來。身體、心靈、人際都遭受極大的痛苦。她的人生也是沒有出 路,沒有盼望是罪可憐的。

這樣一個女人,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 的衣裳,意思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可5:27-28) 她聽見耶穌 的事,耶穌所行的神蹟,耶穌所傳的福音,耶穌是從神那裡所差來的彌賽 亞。她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意 思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這是她最後的希望,她也渴望被醫 治、被改變,她也渴望從沒有盼望的人生中走出來。

你是否也有困境!不論你如何努力仍然走不出困境!主啊!我該怎麼 辦?古代的人,就把她藏在家裡,或把她隔離人群之外。她能夠有什麼盼 望?主的恩典往往是要降臨在那些努力去掙脫陷在人生困境中的人。

三、信心的醫治及突破

這一位婦女做出一件沒有禮貌又突兀的舉動,完全顯露一個對主耶穌單 純的信心,而這樣的單純信心感動了神的醫治權能。

天無絕人之路,人的盡頭往往是神的起頭。在山窮水盡之際,她終於「 聽見」了主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伸出信心的手去摸主耶 穌的衣裳。她在心裏說,我只要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可5:27-28) 話說主耶穌復活後第一次向使徒們顯現的時候,多馬偏巧不在場。等他 回來,其他的使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但多馬卻說,除非他 親眼看見主手上的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他總不信。過了八日,主就 向多馬顯現,多馬才相信主確已復活。但主卻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 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20:9-29)。

多馬是十二使徒之一,他跟隨主大約有三年之久,親耳聽過祂所說的許 多真理,也親眼看過祂所行的許多神蹟。但他卻崇尚理智過於信心,腦袋裏 裝滿了不少東西,不能完全倒空,每一件事都要先通過頭腦,並且目睹眼 見,他才能相信。在科學日新月異,工業非常發達,稱為知識爆炸的今天, 像多馬這種人是何等的多啊!

聖經說:「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5:7) 。又說:「信就是對所盼望的事物有把握,對沒有看見的事物能確斷。」( 來11:1)。對於一切神蹟,在尚未看見之前,就能確斷有這件事實,而毫不懷 疑的,才是真實的信心;若要等到看見了才承認,則只能說「知道」,而算 不得「信心」。

這個患血漏的女人,未曾跟從過主耶穌,未曾聽過祂所講的真理,也未 曾看過祂所行的神蹟,只是「聽見」關於祂的事,她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 中間,伸手去摸祂。她從聽見主的事的一瞬間起,就已經生出了信心;雖然 還沒有得著所需求的,卻覺得好像得著了。於是,她完全倒空了自己,存著 活潑的盼望,伸出信心的手去摸主的衣裳;她深信,只要摸著祂的衣裳,就 必痊癒。

主曾教訓我們說:「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 (即相信已經得著了),就必得著。」(可11:24)。這個患血漏病症的女 人,正有這種單純的信心;憑著這種信心,她看見了主是她在黑暗中的一盞 明燈,絕境中的唯一希望。

雜在眾人中間,也是這類不潔淨之人的方法。平常他們躲在陰暗的角 落,也不敢出現在人群中,是以偷偷摸摸的方式生活。耶穌經過那裏是準備 去關心她,醫治她,潔淨她,恢復她原有的面貌,活出有的尊嚴,讓她有機 會好好活下去,可以貢獻的生命給別人。舊約利未記就特別給這些不潔淨的 人福音,他們可以透過獻祭制度,或是潔淨的條例,恢復聖潔的生活,重新 享有與神同在的生活。

何況耶穌來了就是要釋放一生被罪轄制的人,使他們重新恢復神而女的 身份。所以,她這位婦女觸摸了耶穌的衣服之後,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 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路8:45) 既 然這個女人想暗暗的作這事,為何耶穌要這女人當眾承認摸耶穌衣裳?

對於這種不潔淨的人,蒙潔淨之後,要將身體給祭司察看,等祭司確認 之後,才可以重新回到社會中被接納。耶穌要找這個女人,是要告訴眾人從 今以後,她是潔淨的人,不可再把她當成不潔淨的人看待。耶穌是要告訴這 女人,我們都接納你,你可以重新過一個新的生活,一個被接納與愛的生 活。因此,這位婦女在眾人面前公開分享得著醫治的見證,對她自己和對眾 人都是重要的信仰經驗,讓這一切的榮耀都歸給主上帝。

四、信心必須被成就,跟隨主才有力量與盼望

信心會創造奇蹟,使不可能的事成為可能(馬16:17-18)。這個患血漏症 的女人,伸出來的手。當她那隻手一摸著了主的衣裳的一剎那,令人意想不 到的神蹟就發生了!她血漏的源頭立刻乾涸,她便覺得她身上的災病好了, 主也覺得有能力從祂自己身上出去,就轉過來問:「誰摸我的衣裳?」(29- 30節)。她的「覺得」與主的「覺得」,互相印證,她確已得著奇妙的醫 治,經歷了一次信心的勝利。

她要伸手去摸主的衣裳,並沒預先徵求祂的同意,她是偷偷摸祂的,主 的能力從祂身上出去,也不是出於祂的自願,而是被一種外在的力量吸引出 去的。這裏使我們看出,信心的手好像一塊「磁鐵」,主的能力好像一枚「 鐵釘」;信心的手一接觸主的裳,祂的能力就立刻被吸引出來了。信心的手 與主的衣裳接觸的地方,我們可以叫做「信心的接觸點」;這個信心的接觸 點,就是神要彰顯祂的榮耀的地方(約11:40)。

難道主的衣裳有醫病的能力嗎?當然不是,能力是在主的身上,並不是 在祂的衣裳;而能將祂身上的能力吸引出來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因此,如 果沒有確實的信心,只抱著「試試著」的心理去摸祂的衣裳,則摸了一百次 也是無濟無事的。

與此類似的神蹟,保羅也行過幾件。就是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毛巾或圍 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甚至連惡鬼也出去了(徒19:11-12)。這些病 人之所以能得著如此奇妙的醫治,與患血漏症的女人蒙恩的情形相同;唯一 的關鍵是他們各人都單純的信心,而不在乎保羅的手巾或圍裙有什麼神秘的 力量。信心是何等的重要!

五、耶穌的祝福

耶穌給這女人的祝福是:「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 你的災病痊癒了。」(路8:48)

A.耶穌稱她為「女兒」,這是一個關係的改變。原本是一個不潔淨的人, 不配被稱為與神有關的人,現在,被稱為是神的兒女。耶穌給她的第一個祝 福,是一個新的關係。這是突破了舊約一切的限制,她是神所愛的兒女,耶 穌為她而死,她可以重新回到神的面前。

B.「信」是一個新造的人必須有的,一個人要能夠得到這關係的改變,必 須透過「信」。「信」是一個持續的動作,也是進入一個關係的當中。「人 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 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透過「信」回到神的面前,也得到神的喜 悅。你有「信」嗎?你願意「信」嗎?求神賜給我們單純的信心。

C.「平平安安」是神賜給人最大的福份。「平安」是與神的關係和好,人 不再被罪轄制,可以坦然到神的面前,享受神的一切賜予。感謝主!「我們 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 子。」(來13:15)

這讓我想起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不久,在曠野發生了一件事情。過紅海 的神蹟之後,神要對以色列人有一個試驗期,以色列來到曠野,以色列人親 眼目睹神為他們爭戰,那些埃及兵都死在紅海『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 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以色列人看 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 (出14:30-31)。然後十五章摩西、米利暗以及百姓都作詩讚美歌頌神。這個 詩歌唱完了,神就要試驗他們,就好比我們被聖靈充滿以後,聖靈也要來試 驗我們。

神試驗以色列人三天無水,歡樂激情總有停止的時候,百姓所預備的水 三天之後也已用盡了。他們開始警覺所要面對風沙、曠野無水的窘境。三天 可能只走了十五里路,離開神蹟不過才三天,但他們已忘了神的大能,如何 對埃及人行了十大災禍。

現在他們來到曠野無水之地,書珥意思是【牆】,代表到處碰壁走頭無 路,四面楚歌。曠野無水代表這個世界好像曠野,常常讓我們找不到水喝一 樣。我們現在所面對的爭戰也一樣,為何會在神的作為之後,就會有爭戰或 走頭無路呢?是因為神允許我們接受撒旦的試探,神當然知道他們要走三 天,又沒有水喝。你想神不會為他們預備嗎?看來我們也要預備好面對爭 戰。

百姓走了三天的路程,終於有人喊著說前面有水,大家一窩蜂的向前 衝,總想比別人早一點喝到清涼的水。但是當他們喝了這水的時候,才發現 水是苦的(可能有毒),那時大家的情緒也爆發出來。他們失望到極點,完 全忘記神如何帶領他們出埃及,三天以前他們親眼見到神蹟奇事,現在只為 了無水就開始要埋怨神了。瑪拉是神預備試驗百姓的地方,因為這裡的水苦 所以稱瑪拉。拿俄米【甜】的意思,也曾說要叫她【瑪拉】,因為她認為神 使她受盡了苦楚(得1:20~22)。

百姓終於按耐不住他們的情緒,對摩西發怨言。他們對摩西發怨言,等 於對神發怨言是一樣。我們也常常如同這樣的發怨言,我們已經多少次經歷 神蹟奇事,但是面對現實的困難就忘記神曾經行了大事,以色列人最大的問 題就是老愛發怨言,如果我們不想老是喝苦水,就要學習不要再發怨言了。

苦水變甜,耶和華指示一棵樹丟在水裡,這一棵樹不是它本身有何化學 因素,而是神蹟。是神的指示是神的作為。耶穌也可以把水變成酒,當然這 裡不是自然的結果,而是神親自的干預,要讓百姓明白依靠神就能夠得到飽 足。這一棵樹也預表十字架,因著主進到我的生活,我的生命就要變得有意 義。以前我的生命就好像在苦海中,但是十字架丟進我的苦海中,我的生命 就從苦變成甜的了。

傳福音的目的之一,就是去尋找像這一位活在被拒絕,自覺不配的婦 女,引領他們去觸摸主耶穌的衣服,帶著信心來領受主的救恩,使他們得以 恢復與上帝之間兒女的關係。從此他們的生命可以從苦水轉變到甜水的滋 味。